達人開講

別跟持股「談戀愛」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11,1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我投資生涯的前幾年,對旺宏電子(2337)這家公司的股票特別鍾情。第1個原因是我從小就熱愛日本任天堂遊戲機,旺宏電子則是提供ROM(唯讀記憶體)給任天堂公司的主要供應商。那種感覺就像是暗戀對象喜歡紅色,你不自覺在買東西時就特別會去挑紅色系列的商品一樣。

第2個原因就實際多了,我那時只要買賣旺宏電子的股票幾乎都是賺錢的,而且報酬率還相當高,即使在不同的時間、用不同的資金入場也一樣。所以一直以來,我對旺宏都很有「好感」,當時也就依循這樣的直覺去投資了另一檔股票。


然而,這股直覺似乎只能拿來說笑。因為我讀的研究所位在新竹科學園區旁,退伍後也是在科學園區上班,所以對於園區旁的某條路倍感親切。在偶然的狀況下,我經由媒體報導認識到一家上櫃公司,公司名稱就跟那條路名非常相似;不知為何,我當下產生那家公司很有投資「錢」景的感覺,因為當時我的投資篩選系統還不成熟,所以研究沒多久就買了那家公司的股票,也有了後來在賠錢時,用肉身學到一堂寶貴的投資課。

「稟賦效應」作祟
人容易高估自己的決定
在行為經濟學的領域中,有個效應在中文裡被翻譯為「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如果你覺得中文怎麼比英文還難懂,我不意外,因為我第一次認識它時也是如此。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說,是指當你擁有某樣物品時,如果別人想跟你買,你通常開出的價格會比它真正的價值還高。

經濟學家傑克‧柯內許(Jack Knetsch)與他的研究夥伴約翰‧辛頓(John Sinden)就共同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將實驗對象隨機拆成人數相同的兩組成員,一組提供每個人3美元現金;另一組則提供每個人一張樂透彩券,中獎後可選擇50美元現金,或是當地書店的70美元圖書禮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