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道關卡嚴選 用合理價買進好股票

撰文者:財報狗 更新時間:2017-12-12 瀏覽數:12,4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學會本書前5篇的分析方法,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挑出值得長期投資的股票。本篇將綜合前面所學,實際運用在操作上。基本方法是,首先,股票必須在「獲利性」、「安全性」都符合以下條件,才能列入「觀察清單」。接下來再透過「價值評估」、「成長性」這兩項評價分析,確認股價合理後,才適合買進。


◎獲利性分析:
1.ROE長期>15%
2.淨利率長期>10%
滿足這兩個條件,證明公司過去的長期獲利穩定。同時,為了確定公司未來的獲利可以一樣好,必須再做兩項產業分析:「公司所處產業長期持平或向上嗎?」、「公司具備長期競爭力嗎?」當這些條件都滿足,則可以判斷公司的獲利能力無虞。

◎安全性分析:
1.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50%
2.自由現金流長期>0
獲利好的公司不見得安全喔!這兩個財務指標可用來檢驗公司的安全性。「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50%」代表每賺100元,至少有50元現金入袋。「自由現金流長期>0」,可知道公司在扣除投資的支出後,仍能留住鈔票在口袋裡。

同時,還必須透過產業分析,確認公司不符合「燒錢產業的4大特色」來確認將來不會成為一間燒錢公司。

◎價值評估:
1.一般景氣時,股利折現率>10%為買點
2.景氣低迷時,股利折現率>15%為買點
我們在第3篇價值評估中提到了3種評估合理股價的方式,但我們最喜歡用的,還是從現金角度出發的「股利折現評價」。

若能通過以上獲利性與安全性這兩關的檢驗,而被列入觀察清單,代表這間公司相當適合用股利折現評價來決定合理價格。在一般景氣時,股利折現率>10%就是可以考慮的買點了,若是景氣低迷時,可以把條件再設嚴一點,>15%時再考慮買進。

另外,公司出現合理買點時,記得再從產業分析的角度,確認公司出現高股利折現率的原因,若是因總經低迷或非經濟議題而出現的股價大跌,可考慮勇敢買進;若股價大跌是因為產業危機或公司獲利衰退所引起,則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會繼續惡化,此時則先觀望為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