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灣ETF教父劉宗聖預測未來金融商機

ETF設計多元化 銀行將成新通路

整理者:賀先蕙 口述:劉宗聖、朱紀中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8,4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傳統上,ETF交易均透過證券商。但隨著ETF商品設計日漸多元,投資人有可能透過其他通路接觸不同的ETF商品嗎?有20年業界經驗、被稱為「台灣ETF教父」的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認為,銀行將是ETF業者未來積極拓展的新通路。以下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與劉宗聖的對談紀要(本期為對談系列最終篇):

提供代客操作服務
創造多贏機會
《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以下簡稱「朱」):過去傳統的ETF,都是在券商做交易。當Smart Beta的ETF(詳見名詞解釋)快速成長(詳見圖1),未來像Smart Beta的ETF或者組合式的ETF,是否有可能在銀行或其他通路交易?


指選股除了傳統上的市值等因素之外,加入了如波動性、成長性等不同的選股「因子」,結合主動與被動之ETF。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以下簡稱「劉」):不管是基金族、現金族、退休族、房貸族,大多都是透過銀行取得相關服務,而且基本上不是以單純的「交易」為目的。

如果說(客戶)願意付出一些費用,購買一個具備主動管理設計的組合式基金,為的是取得比較穩定的報酬,那麼ETF就有可能透過銀行來交易。因為這時候買進ETF的投資人不是單純靠交易來賺價差,而是要買「穩定」的報酬。

投信公司則可利用ETF專業幫客戶操作,讓客戶付出一點主動的管理費,相對取得客戶想要的報酬;或者有一種客戶,他很清楚他所需要的東西,希望在一定期間內賺到什麼樣的報酬,我們也可以幫他量身訂做或做成私募基金。

朱:你的意思是運用ETF提供代客操作的服務嗎?

劉:是的!如果說目標很明確,甚至還可以談分潤。

這可以讓投信公司從賺取最低的經理費,慢慢的進步到賺取投顧的手續費、諮詢費,再透過特製的商品賺到所謂的分潤費。

如果我們將來做出很多這種屬於投資組合型態的ETF,我會先在下一個階段主攻,將這樣子的商品送進銀行通路銷售!

朱:未來在銀行交易的這些ETF,還是會掛牌交易嗎?

劉:還是有在掛牌交易(編按:指個別ETF仍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但組合式ETF則可能在銀行銷售)。如果是純粹ETF的投資,單一個的,一定是(透過)集中市場(交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