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得獎名單》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主動式基金獎項

掌握科技股主場優勢 國內操盤人功力躍進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26,2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出爐!今年總計有31個獎項、頒出30座獎,其中包括23個主動式基金獎項(政府債券型基金獎從缺)和5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2個團隊研究獎。

主動式基金、ETF各增添1獎項
合計28檔基金、2團隊獲年度大獎
與去年相比,2018年基金獎共有3點不同:首先,「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在2016年首度推出組合式基金獎項,今年評審團考量債券型組合式基金表現在主動式債券型基金中相對亮眼,因此首次頒發組合式債券型基金獎項,由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獲獎。不過,政府債券型基金獎項則因績效表現不佳而從缺。


因為以上變化,今年主動式基金合計頒發23個獎項,如以3,202檔共同基金符合評選資格計算,得獎率僅0.71%,相較往年得獎率介於0.8%∼0.9%,競爭狀況更為激烈。檢視獲獎的23檔主動式基金,今年最大贏家是復華投信,共有3檔基金獲獎。若加計2018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的6個獎項(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5期的第64頁),則以復華投信及施羅德投信分別有4檔基金獲獎,雙雙為今年最大贏家。若再加上團隊研究獎項,則復華共計抱回5座獎。

其次,第2個變化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指數股票型基金獎今年新增1個獎項。2017年(評選期間為2016年)為「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首度頒發ETF獎,共頒發4個獎項。由於國內投信發行的ETF檔數在2017年間大幅增加36檔,評審團參考業界建議,將前一年度的「年度期貨&槓反類」獎項拆分為「證券槓反類」及「期貨暨期貨槓反類」,使得ETF獎項新增為5個。這項改變使得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總頒獎項增為30個。以今年獲獎的5檔ETF看,元大投信和國泰投信是兩大贏家,各抱回2個獎項;富邦投信則獲得1個獎項(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5期的第74頁)。

最後,今年評審團仍維持5人,除續聘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續任評審團主席外,也續邀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李志宏、副教授吳啟銘,以及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林蒼祥擔任評審。另外,去年擔任評審的證交所副總經理兼資訊長黃乃寬因退休,今年改邀請接任該職位的林長慶擔任評審。

至於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團隊研究獎,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由復華投信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復華投信在自行開發各種總體經濟和個股研究模型上的努力。「復華對於研究資源的投資過去幾年一直在提升,這一點可以清楚看到!」評審團主席邱顯比分析。而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首次頒發給柏瑞投信,肯定其本土團隊善用母公司的全球資源,建立出符合台灣投資人需求的投資組合(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5期的第62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