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專家代操,具「類月退俸」每月提解金

訴求保本 新型投資保單熱銷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54,0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人口嚴重高齡化,刺激民眾對於退休規畫的意識提升,積極尋求適合作為退休收益的產品,「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就成為近來保險市場的新寵兒!因其不僅由專家代操、更具備「類月退俸」概念的每月提解金額,又有身故保本機制,自2016年6月起至今,不到2年內,各保險公司所推出的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就吸金新台幣160億元。

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可以視為投資型保單的進階版,主要訴求3個特色:


當帳戶淨值過低
保單自動啟動下檔保護

1.專家代操:將投資決策交由專家代操,讓不懂投資、不熟市場的保戶免去自選標的的困擾。

2.階梯式提解:因應台灣民眾喜歡每月固定收益的特性,類全委保單多設計有每月提解機制(從保單投資帳戶將資金撥回給保戶,類似基金的配息機制),依照投資帳戶淨值所處區間提供不同的提解金額比率,每月提解金額也成為穩定現金流,讓保戶能支應生活費所需。

一般來說,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的月撥回提解率在4%~5%之間,不過當帳戶淨值低於一定水準時,就會啟動下檔保護不提解淨值,以免提解過多本金傷害帳戶價值。

3.身故保本:這是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最大的特色。傳統投資型保單由保戶自行挑選投資標的,自主性高,但為人詬病的是保戶須「自負盈虧」,也就是說若發生投資帳戶連年虧損的風險,保險給付可能會不符當初投保預期或個人實際的需求。類全委保單則是交由專家代操,不需自選投資標的,但同樣由保戶自負盈虧。

但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則是由保險公司掛保證,若被保險人在年金累積期間身故,就算當時金融市場行情驟變,使保單帳戶價值大幅減損,低於所繳的保費,但仍會返還當初所繳保費,且不用扣掉先前已經領取的每月提解資產。

保單多為「原幣保本」
須留意匯率風險
雖然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的一大優勢是「身故保本」,大幅降低投資風險。不過,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商品行銷部協理洪瑞霙提醒,民眾仍要注意這一類產品的身故保本多數指的是「原幣保本」,因此仍需承擔「匯率風險」。

除此之外,附保證類全委年金險為了要讓民眾以長期持有為目標,因此皆會設定若在投保2年內解約,會產生解約費用,解約費用最高為帳戶價值的5%,且若是提前解約就會依照當時的投資績效領回帳戶價值,可能就無法保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