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19歲就當黑工,飽嘗貧窮滋味

畢書盡存錢目標:30歲前買房!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28,3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2018年3月14日傍晚採訪畢書盡,因剛結束企業春酒的表演,他心情略顯輕鬆,說話輕柔緩慢,再加上俊秀外型,實在很難想像他在19歲那年,曾於中國廣州當了一年的黑工,飽嘗貧窮的滋味。「那段時間,每天想的是明天有沒有錢吃飯,能不能活下來,其他都不敢想。」畢書盡語氣平淡的說著近10年前的「黑歷史」。

1989年出生的畢書盡,是位台韓混血兒,韓國血統來自母親,而爸爸是台灣人,在中國、東南亞等地經商,這使得畢書盡雖在韓國出生、求學,卻始終只有外僑身分。2006年來到台灣的他,一直到2011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才解除他「身分認同」的困惑。


在韓國成長的畢書盡,讀高中時,參加學校的流行音樂社團並擔任主唱。身材高瘦、五官漂亮的他,被韓國大型娛樂經紀公司的星探看上,但媽媽總以「幫你取名叫書盡,就是希望你好好讀書」為由拒絕。

過去》
父親經商失敗避走中國
只能中輟學業賺錢養家
但在他高中二年級時,原本經商順利的父親,遇上合夥詐騙,避走中國,將妻小留在韓國。從小無憂的他,感受到了生活壓力,加上正值叛逆期,使他常與母親有衝突,最後斷然中輟學業,要賺錢養家。於是,在父親朋友的介紹下,隻身來到台灣,與前歌手李亞明創辦的老鷹音樂公司簽下經紀約,準備培訓出道。

由於經紀公司對畢書盡寄予厚望,為他安排了體能課、舞蹈課、吉他課與中文課,希望他能早點站上舞台。只是,因為生活不習慣、語言不通,畢書盡上完培訓課後,回到經紀公司安排的租屋處,在心裡孤單與身體疲憊下,他用喝酒和熬夜打電動來逃避壓力,導致他常態性的遲到與學習態度不佳,惹怒了李亞明。

「我知道自己做錯事,所以當他拿出機票給我,叫我去中國找爸爸時,只能默默收下。」畢書盡說,當他看到李亞明給的是單程機票時,才驚覺自己長達半年的擺爛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但此時只能帶著懊惱與後悔前往中國。

在抵達廣州機場後,父親沒有現身接機,畢書盡便上了父親友人的車,開始一段難忘的人生經歷。「當車窗外道路從柏油路變泥土路,市區街景變成荒郊野外時,我才真正感到害怕。」畢書盡被帶到一間鐵工廠,當別人用他聽不懂的粵語介紹他時,他的身分從「培訓歌手」變成「沒有護照的黑工」,原本用來彈吉他、寫樂譜的白淨雙手,在隔天上工後開始沾滿鐵屑與黑油。

鐵工廠提供住宿,畢書盡和來自中國各地的民工同住,每個床位只有布簾隔間沒有門鎖,一個不留神,從台灣帶去的隨身物品和保命錢就會被偷走。此外鐵工廠只有提供白粥,身上只剩幾塊零錢的畢書盡,經常餓著肚子,也買不起鐵工廠外小吃攤上一碗人民幣3元的湯麵,只能和年紀相近的朋友湊錢買一斤5毛錢的瓜子,就這樣三餐嗑瓜子配白開水來果腹。3個月後,他終於領到第一筆工資—人民幣100元,便離開鐵工廠,開始到處投宿廉價旅館,繼續打工維生。

「我一直想找到爸爸,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安排?」畢書盡說,當時的生活只比上街行乞好一點,找不到工作時,幾度上天橋想要往下跳⋯⋯。還好有陪著他四處打工的朋友苦勸,才撐過最難熬的時刻。經過幾次換工,最後在鵝肉火鍋店工作時,才和父親聯繫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