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創意徵稅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18-06-01 瀏覽數:5,1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報稅 故鄉納稅 紅馬-KY

5月是台灣的報稅季,上班族趕著向稅捐單位遞交文件;日本報稅季則是每年2~3月,上班族一樣要自主報稅,不過從2008年起,日本人在申報所得和住民稅時,可將捐贈地方政府超過2,000日圓的捐款從稅款中扣除。這個名為「故鄉納稅」的制度,原本是希望住在都會區的上班族能回報故鄉、支持地方財政,地方政府則以包括和牛在內的各種回禮,吸引民眾捐款。歷經多年發展,2016年捐款金額已達2,84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773億元)。


這種徵稅方式近年雖因地方政府拼回禮吸引捐款,招致部分負評,但整體來看,中央政府「放手」讓地方自治體發揮創意的結果,不僅平衡財政資源的原始構想逐步實現,現在甚至發展出用募資平台吸引捐款。在故鄉納稅的募資平台可以看到各種文創或特色農業的創新構想,台灣上櫃公司紅馬-KY(2928)甚至運用區塊鏈技術積極投入發展故鄉納稅的募資平台。同樣是徵稅,日本人巧妙結合思鄉情懷與稅制,不僅扶植了地方產業,還用數位技術發展出具特色的供應鏈。這種創意徵稅的手法,不知何時能夠登陸台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