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懂得賺錢與用錢的真正價值,才能有幸福果實

胡德興、鄒開蓮 親子理財從生活開始!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6-01 瀏覽數:34,1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與Oath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這對行程總是滿檔的夫妻檔,竟在母親節前夕的上班日「約會」!只不過兩人此次碰面為的不是工作,而是欣賞2018粉樂町在台北文創、四四南村等地展出的藝術作品。「美的東西,帶給人的價值很難用金錢衡量,但是在繁忙工作中,就算是偶爾路過裝置藝術,都能夠讓心情愉快。」鄒開蓮說。

在職場上,鄒開蓮有著「網路圈女強人」、「商業戰將」的形象;但其實身兼富邦藝術基金會董事的她,私下非常熱愛藝術,常受邀參加公益性藝術拍賣活動,還因此買下不少喜歡的作品。「我們家的藝術品都是太太決定的。」胡德興笑著說。


由於長期受鄒開蓮影響,胡德興也喜歡上藝術,像在他繁忙工作行程中,最期待的就是富邦集團為高階主管舉辦的「藝術客廳會」,「透過不同領域藝術欣賞,會打開不同的視野,對於思考模式是有幫助的。」胡德興強調。

在這對夫妻的生活中,藝術不只帶來欣賞、收藏投資的樂趣,更成為增進親子互動、建立緊密關係的最佳媒介。

開放教育》
分享自身經驗
和孩子一起討論未來
胡德興和鄒開蓮育有一女一兒,女兒在美國的大學念書,兒子今年準備上國中。其中,兒子遺傳到鄒開蓮對藝術的愛好,從小就喜歡塗鴉創作,鄒開蓮的手機中就存了不少兒子的作品,抱持「讓天賦自由」的她,雖只扮演欣賞、鼓勵和陪伴的角色,但卻讓她「從孩子的作品中,更了解孩子。」

接著鄒開蓮舉例,兒子擅長空間概念、細膩的構圖;而進入青春期,兒子不想學畫了,改學手機遊戲軟體coding(程式編碼),她只負責找好老師,讓孩子盡情學習,當老師對她誇讚:「你兒子做出來的遊戲,比別的孩子多了美感。」鄒開蓮發現,孩子若經過長期的自主學習,累積的不只技藝,還有審美能力。

鄒開蓮在子女教育上的開明作風,從藝術延伸到升學、工作和理財,她和胡德興總會想方設法引導子女在「我喜歡」與「我想要」中間找到「我應該」的方向。而他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和孩子一起討論未來」。

像女兒當初想到美國申請大學時,鄒開蓮和胡德興便以過來人的經驗,向女兒分析托福成績對申請學校的影響、選校的方法,原本對讀書沒信心的女兒,竟大為振奮並全力以赴,結果申請到理想的大學。

到了女兒大學畢業前,準備申請實習機會時,對於要選台灣還是新加坡無法抉擇,鄒開蓮就轉換為「職場導師」分析利弊,而「當孩子自己在找資料時發現,新加坡的房租幾乎等同於實習月薪,這時就是談錢的最好時機。」鄒開蓮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