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存對成長股,兼賺獲利成長與配息穩定向上

觀察3季毛利率挖出轉型企業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6-01 瀏覽數:7,1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成長股

編按:存成長股,就是結合「存股」和「投資成長股」兩大投資方式,成為同時追求獲利成長與配息穩健向上的雙贏策略!存對成長股,不僅能讓你享有公司每年分配的現金股利,好公司優秀的經營成果,更能創造每年複利成長的效果,讓你賺的比你想的更多!《人人都能學會存成長股全圖解》將全面剖析3大成長股特質,更透過步驟化教學,讓你選股、算價、買股一點就通!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如果投資人想買每年獲利成長率10%~20%的中度成長股,應該學會預估個股未來的每股稅後盈餘(EPS),並且在股價尚未反映獲利數據前布局,才能在長波段的操作中坐領股利兼賺價差。


選股》利用財報數據
檢核企業成長動能
投資人若想要找到中度成長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公司必須要有革命性的變化,也就是毛利率得愈來愈好。

因為一間公司若是接到新訂單、找到新客戶,或是發展出新產品、新技術,甚至是產品組合的調整,則代表了企業本身營運、獲利結構的改變,就可能有新的成長動能會出現。因此,投資人尋找中度成長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觀察毛利率的變化,而且至少要連續3季都比前一年度同期表現更佳。

確認公司有轉型的機會後,下一步就要掌握公司的基本面,投資人千萬不能看到毛利率變好就跳進去買,還要觀察以下幾個重要的財務數據:

條件1》近10年EPS皆為正數,
而且有配發現金股利
如果公司在不景氣的時候都能保持獲利而且能夠配息,就表示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相當穩定。投資人可以從每年的EPS是否為正數、每年是否都有配發股利來評估,而且觀察的時間最好可以拉長到10年,這樣才能包含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最差的狀況是近10年中至少要有9年符合標準,如果公司上市未滿10年,最好也要有5年的數據,如果沒有完整5年的數據,寧願錯過也不要買錯被套牢。

條件2》近5年營收、稅後淨利和
營業利益率維持穩定
接著我們再觀察營收、稅後淨利和營業利益率3個財務指標,而觀察方式是與該公司過去的歷史數據相比。不過,如果觀察的時間過長,有的公司會歷經轉型、購併,導致財務數據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因此,觀察近5年的數據就可以了。同理,年報、季報都與前一年度同期相比。

條件3》近5年現金流量穩定,
無異常資金流動
除了每年營運狀況穩定之外,現金流量表也最好無異常,投資人可以把近5年的現金流量表攤開來比較,表現都差不多就沒問題,一旦發現在某一年度有大筆現金流出,最好先釐清原因,如果是企業為了擴大產能,用現金來買地、蓋工廠,這類對於日後營運有正面挹注的支出就不算異常。

不過,因為擴廠的時間恐怕要1年~2年,投資人最好確認投產的時間後再決定是否要現在布局,如果擔心資金效率受到影響,可以先將該公司納入觀察名單,不用急著買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