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先沉迷才會得到專業,有了專業才會變達人

施文彬 從台語歌王到電競教父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24,4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30歲以上的人,都認識和台語歌后江蕙合唱一曲〈傷心酒店〉走紅的施文彬;但是在施文彬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卻發現,有許多20歲以下的年輕人稱他「電競教父」。

因為他近年號召創辦的台灣電競協會(TCAA),不但努力推動電競產業化條例,同時積極培育年輕的電競選手。


很多人會好奇施文彬為什麼會從「台語歌王」轉行成為「電競教父」?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施文彬總是回答,「音樂和玩遊戲是從小最喜歡的2大興趣,我把興趣都變成工作,不是轉行」。

施文彬從不諱言自己是遺腹子,他從很小開始學音樂、玩樂器。到小學時擁有第1台電視遊樂器後,遊戲就成了他在無數孤單時間裡最重要的玩伴。

甚至,日後在等待音樂工作機會時的空窗期中,除了創作、找唱片公司和練習外,他1天花上10多小時在電玩上,消磨精力與負面情緒,熬過等待機會的低潮期。

但正因對於遊戲沉迷,投入大量心力,讓他奪得「暗黑破壞神II」美西伺服器的「天梯模式」第1名。

把興趣當工作
除了熱情還要有毅力
「人必須先沉迷才會得到專業,有了專業才會變成達人。」施文彬說,不論在音樂還是電玩領域中,他都看過無數的例子,有些人是因為喜歡、有些人是因為有天分,但要成功一定要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和毅力,持續投入,否則能站在舞台上的時間都不長。

就像他在暴紅前,已在音樂上投入很多心血。高中念復興美工的施文彬,退伍後赴美求學,原先主修服裝設計,後來轉學改念音樂,24歲時回台灣尋找演出機會。

在被唱片公司簽約為歌手前,有近3年的時間,白天在泡沫紅茶店打工賺生活費,晚上毛遂自薦到民歌餐廳自彈自唱,「1天要唱滿6小時,1個小時200元,下台後,至少要花1倍的時間練習,練到各種歌都會唱。」施文彬說。

若當年拿這些時間去當上班族或做生意,說不定賺的錢會比現在還多,「所以要把興趣當工作,除了熱情還要有耐得住辛苦的毅力。」施文彬說。

把電競變運動
下一代可闖出一片天
中年前的施文彬積極投入台語音樂工作,出道25年發行超過20張唱片。但隨著台語音樂市場的萎縮,施文彬就到電競公司工作,也因而發現,台灣把電競遊戲歸類為娛樂產業,和其他先進國家將電競納入體育項目相比,很難讓電競遊戲朝產業化、健全化發展。

施文彬舉出,台灣曾經在2001年世界電子競技大賽《世紀帝國2》拿下冠軍,產生第1位電競界的「台灣之光」曾政承,但因缺乏培植選手的計畫,讓曾政承在比賽結束後,找不到相關產業工作,最後回到老家當個上班族。

但是,當年被曾政承打敗的韓國電競好手林耀煥,回國後被政府以資優生名義,保送進大學,還獲得廠商的上億韓元合約,在電競公司持續培訓下,拿下多次世界級獎牌,成為青少年仿效的偶像,吸引更多好手投入。「如果能夠把電競變成運動項目,台灣的下一代很有機會在世界電競大賽中闖出一片天。」施文彬堅信「沉迷也能變專業」,因此興起推動台灣電競產業的念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