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營業毛利》為企業附加價值與競爭力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8-08-13 瀏覽數:10,3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營業毛利 怪老子 毛利率



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之後,剩下的利潤就是營業毛利(以下簡稱「毛利」)。簡單說,就是企業以成本100元買進材料,最後可以賣出120元;不管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做了多少事,企業可以將成本加值20元賣出去,即是所謂的毛利。因此,毛利也可說是這家企業的附加價值。

相同產業下,毛利率愈高代表競爭力愈強
營業成本是跟營業收入相關的直接成本,尚未包括管理及銷售所需要的費用,純粹從成本的角度來考量。如果是製造業,就是銷售產品的製造成本;如果是買賣業,營業成本就是進貨的成本。


營業成本只計算已銷售部分,還留在倉庫中的也不計算。例如工廠生產出一批成品,進到成品倉,這些進倉的成品,會以成本金額入帳到資產負債表的「存貨」科目,直到銷貨後才會轉而記錄為「銷貨成本」,計入綜合損益表的「營業成本」當中。

比較不同企業的毛利高低,最簡單的方式是看「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毛利率的意義是毛利總共占了營業收入(以下簡稱「營收」)多少比率,也就是將毛利除上營業收入所計算出的百分比:

簡單說就是每做100元的生意,扣掉營業成本後能有多少利潤。例如大立光(3008)2017年毛利率69%,代表大立光每做100元的生意,可以賺進69元的毛利。

大體來說,毛利率愈高的公司,產品的競爭力愈大,是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假設一個產品,市場上可接受的賣價是100元,A公司做出來的成本要80元,毛利率只有20%;然而B公司的成本卻只要70元,也就是有30%的毛利率,顯然B公司的毛利率較高,競爭力較大,有能力創造出較高的附加價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