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與股債波動脫鉤+強化收益

面對投資環境3挑戰 以另類資產分散風險

撰文者:吳麗如(Irene Goh) 更新時間:2018-11-01 瀏覽數:11,8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後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時代來臨,投資人面臨市場波動加劇、股債齊漲齊跌、收益偏低等3大難題,在如此投資環境下,投資人必須重新思考以股票與債券平衡配置來控制風險,將「另類投資」納入投資組合的方式全面布局,才能更加自信地因應多變的未來。

另類投資資產價格尚未膨脹
收益水準平均優於傳統資產類別
當前全球的投資環境讓投資人面臨以下3大挑戰:


1.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帶動許多成熟國家央行也開始減少QE,導致未來市場震盪的次數與頻率均可能加劇。

2.金融海嘯以來,在資金行情的引導下,股債「負相關性」不再,當全球央行注入資金購債救市,債券價格上漲,同時外溢的資金進入股市等風險性資產,連帶使得股市或是房地產市場都一併上漲,造成原本可以相互平衡風險的股與債,從負相關性變成齊漲齊跌的「正相關性」,2017年以來相關性更持續上升,因此傳統的股債配置法已無法有效的分散投資風險,投資人急需尋找與股債脫鉤的新資產類別以分散風險。就全球股票和全球投資級債兩種資產類別來看,相關係數已經提高到0.47,全球股票和全球高收益債相關係數更是達到0.6,兩者與全球股票皆屬於中度相關程度(詳見表1)。

但反觀另類投資資產類別,與全球股票相關係數僅0.16,與全球高收益債和全球投資級債相關係數亦分別只有0.11以及0.1,皆屬於超低度相關,代表無論是股、債的價格波動,不至於連帶影響另類投資資產類別表現。

3.長期股債多頭已經使得這兩大傳統資產類別的價格上漲壓縮收益空間,就算進入升息循環,傳統資產類別能提供的收益水準有限,且來源亦有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