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衰退做準備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7,1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中貿易戰再起,上證指數3週重挫11%,美股道瓊指數同期間僅下跌4%,MSCI世界指數則是在下跌4%後馬上反彈,跌幅縮減到2.3%。投資人似乎對美中後續談判深具信心,預期正在拼總統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應不至於硬幹到底;樂觀預期的另一個原因,則是美國5月中旬公布的總體經濟數據依舊樂觀,加上通膨溫和,都顯示第3季景氣仍應樂觀,可續抱風險性資產。

不過,回顧歷史,美股在金融市場出現利率倒掛現象後,平均11個月會見到波段最高點、18個月會見到景氣衰退。若以去年12月美國首次出現利率倒掛現象推算,迄今過去5個月,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與景氣衰退的距離已在拉近,此時建議大家應檢視一下投資組合。國泰世華銀行投研團隊分析了前3波美國景氣衰退時期各項投資商品的表現,發現在景氣衰退前後24個月,最能對抗金融市場震盪的商品是投資等級債(詳見圖1),儘管在景氣衰退出現的前半年,投資等級債的利率也會飆升,但是隨著市場資金度過緊俏高峰,投資等級債將會率先見到利率下滑、帶進可觀的資本利得(詳見圖2)。因此,隨著景氣衰退時間逼近,若想安度衰退期,應逐步降低風險性資產,開始布局一些投資等級債券,為衰退做準備。


延伸閱讀
只想穩穩領配息 你可以投資這些基金!
精選銀行股》小資女艾蜜莉:中美貿易戰下,這檔官股金融股值得關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