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學會與風險和平共處

撰文者:吳士賢 更新時間:2019-07-01 瀏覽數:6,2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號稱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嘯,發生迄今已超過10年,全球股市已從當年重挫的谷底陸續起漲,紛紛創歷史或波段新高,市場上各種風暴將臨的預言甚囂塵上。雖然鑑古可以知今,但股市沒有永遠的多頭,也沒有永遠的空頭,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預測什麼時候會發生!

投資時,大家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內,所以有人將資金配置在股票與債券、有人配置在不同國家、有人配置在不同區域,更有人配置在不同的類別。例如石油或黃金,就是希望透過不同屬性的工具來分散風險,不會因過度集中而面臨齊漲齊跌的風險。


但我們應該認真思考一件事,如果下一次的風暴與2008年金融海嘯一樣,屬於系統性風險,也就是全球性、全資產的風險,是否有可能連放著我們所有籃子的餐桌都翻覆了?這就表示沒辦法藉由不同屬性投資工具的比重配置降低波動度,可以更心平氣和等待風險過去及景氣復甦的時機來臨。

前一陣子看了在世界各地打破影史票房紀錄的《復仇者聯盟4》,除了讓我感受到漫威長達10年的劇情鋪陳及行銷功力外,也讓我想到,在投資上常常因為貪婪與恐懼,影響我們理性判斷的能力,讓與系統性風險無關的現金類資產(編按:包含現金及列為約當現金的3個月到期或清償之國庫券、商業本票、貨幣市場基金、可轉讓定期存單、商業本票及銀行承兌匯票等)比重失去平衡,導致買高賣低的非理性事件一再重演。

若投資配置沒有維持一定比重的現金類資產,在系統性風險發生時,就無法透過現金類資產進行投資的再平衡來降低波動度,為下一次景氣復甦做準備。

於是我們常聽到投資人的一種說法:「反正那是帳面上的虧損,沒賣就沒虧,撐久了就會回來的!」問題是有多少投資人能看著投資資產一路縮水下去,心理上可以承受而不為所動?

因此現金類資產比重的調整時機點,就如同石門水庫的中庄調整池(備用水庫)一樣,必須在平常供水無虞時先行蓄水,當颱洪期間石門水庫水濁度過高導致停水時,就能擔負起備援供水的重任。

過去10年是多頭市場,大部分投資人或多或少都有參與及享受到這段時間股市的上漲績效。現在就如同水庫供水充足無虞,正是最好且最有能力的時機點,可以來儲備我們的現金類資產。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才能與風險和平共處。

學歷:東吳大學數學系
經歷:協益電子業務、線上空間業務經理
現職: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理事、保險公司業務主任
專長:收支及債務管理、保險規畫、退休金規畫、理財規畫

延伸閱讀
存退休金別忘了資產配置! 快速看懂各年齡層的安全做法
建構完整財務藍圖 循序向理想生活前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