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提領率4%》盤點財務+擬定報酬率

自製終身退休年金 不怕老年生活費斷炊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1,5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要用「474理財法」讓退休金永遠用不完,成功的2大關鍵是「提領率」和「報酬率」。

而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威廉.班根(William Bengen)的實證研究顯示,最安全的提領率為4%、最合理的投資報酬率為7%。


「這個概念架構,我非常同意,但以我的實際經驗,報酬率不會每年一樣,而會有時好時壞的波動,所以這個提領計畫和方式要調整。」複利達人怪老子說。正確計算退休金的提領率,可以讓退休族重新盤點自身財務、了解期待的生活品質需要多少報酬支撐,再藉此進行資產配置,尋找合適的投資工具,打造出可提領終身的退休金。

因此,要自製可提領終身的退休年金,可依照以下3步驟執行:

步驟1》規畫退休金的提領款項
綜合怪老子、基金遊俠Jim男與99啪3位投資達人的實際經驗,退休後每年要從退休金提領的款項,可分為2大項目:

1.保證年金:也就是維持日常基本生活必要開銷的「活命錢」,包括房租或房貸、伙食、水電、交通與日用品等。

由於這是固定且必需的花費,所以投資達人們都認為,應在退休第1年,就一次提領出3年所需的生活費用,之後每隔半年或1年,再用投資收益來補滿3年的存量。這樣的做法,即使遇到市場大跌或轉空,使得投資收益不如預期時,也可靠預存的錢維持生活,讓退休金繼續在投資市場中,待未來收益好轉時,再逐步回補滿3年活命錢的存量。

另外,在規畫提領的活命錢時,每年要再加計通貨膨脹率(簡稱通膨率),而要加計多少通膨率呢?以怪老子在《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一書中回溯計算的結果,台灣近30年的通膨率是1.72%,而近10年和近5年只有0.85%,因此他建議,可用通膨率1%∼1.5%來試算規畫。

2.變動年金:是用以提升、享受生活品質的「好命錢」,例如旅遊、交際、興趣、嗜好等。

這部分的費用,要由投資收益來支應,也就是將退休金在扣除3年保證年金後的餘款,投入到適合退休族的股債配置組合,再從投資收益來規畫、分配。

步驟2》設定提領款項的存放工具與報酬率
要從退休金提領的活命錢(保證年金)與好命錢(變動年金),適合用什麼樣的理財工具存放和提取?又要如何設定合理的預期報酬率?投資達人們的建議如下:

1.保證年金首重安全,應保守投資
怪老子指出,因為生活費是隨時且持續在花用,所以完全禁不起任何風險,這筆錢就要存放在銀行,「像我剛退休時,沒有收入,就乖乖把3年生活費放銀行的活存和定存。」

至於保證年金的部位,除了靠存款支應之外,99啪也要提醒退休族,還有政府年金可運用,亦即上班族的勞保和勞退、軍公教人員的公保等,雖然1個月僅約1萬∼2萬元,「但因為是確定給付,可視為是一種底薪式的現金流,多少可減輕自備的負擔。」99啪說。

退休多年的Jim男則表示,對於想在生活上更有安全感、且不一定要把錢留給下一代的族群,可選擇年金險作為生活費的來源之一。

對於預留3年生活費總額較高(如超過200萬元)的族群,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則建議,可將一半以上資金放在公債、配息型債券等固定收益型ETF,收益率會高於存款利率,約可到4%左右,但波動風險不大,且流動性佳、便於提領。

2.變動年金不宜用光,再投資才能永續提領
在進行退休金的提領規畫時,雖已預留了活命錢,但用退休金投資的收益,並不能全部用光,而是在花費好命錢之餘,還有餘錢可以投資、讓錢滾錢,這樣一來,才能有永遠用不完的退休金。

基於上述目標,退休金的投資必須兼顧安全與收益,而且收益不能單靠配息等現金流,也要能跟隨市場的成長而增值。因此,退休族的投資流程,是先要設定股債的配置與預期總報酬,接著再挑選適合與偏好的工具和標的。

股債配置比率的設定,99啪認為,對像他這樣在不到50歲就退休,或者是退休金比較不足的族群,為了讓退休金再增加,應該可以承受多一點的風險,股票配置比率到60%以上,而債券配置比率為40%,之後每隔10年再做股降債增的比率調整,以符合對安全和風險的承受要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