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挖掘能源產業的投資機會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0,8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晨星 基金投資 能源股


今年上半年原油價格上下震盪,貿易戰與地緣政治事件主導了市場的多空氣氛,在油價起伏不定的影響下,能源股股價表現也不如大盤出色。

能源股在經歷第1季的短暫反彈後,第2季又跌回年初起漲位置,儘管如此,晨星能源產業研究團隊認為,能源股股價的平均估值水平已來到相對低點,加上中長期該產業基本面前景並不算差,能源產業其實蘊藏了相當不錯的投資機會。


突破生產瓶頸
美原油出口可望再成長

1~4月時,受到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持續推動減產措施,以及美國與伊朗之間不斷升高的緊張情勢所影響,國際油價呈現強勁的反彈格局,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最高一度攀升至每桶66美元以上,為近半年來的最高水準。

然而,隨著中美貿易談判在5月初突然宣告破裂,引發全球經濟即將步入衰退的疑慮,加上美國頁岩油突破生產瓶頸,產能恢復快速成長的情況下,油價回落至每桶50~60美元的區間,最新報價(6月25日)落在每桶57美元左右,與晨星預測的中期油價水平55美元相去不遠。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上半年國際油價走勢漲多於跌,不過與油價漲跌高度連動的能源股卻是表現不佳。晨星能源股指數在第2季(截至6月25日)大幅下跌約6%,幾乎跌回年初起漲的位置,與同期間晨星美國股票指數將近3%的漲幅表現大不相同;此外,在晨星研究團隊追蹤的23家能源公司之中,有高達22家公司的股價仍低於晨星認為的合理價值,平均遭低估約16%,顯見能源股在上半年普遍不被投資人所喜好。

在貿易戰的陰影下,全球各國的經濟景氣都出現放緩跡象,也讓投資人擔憂原油需求將受到壓抑,然晨星研究團隊卻持有不同看法。晨星能源產業策略分析師艾利斯(Stephen Ellis)指出,外界對中國的中期原油需求預測過於悲觀,也低估了美國的原油產能。他認為,未來幾年美國原油出口量將有超乎預期的成長,為能源產業提供了潛在的投資機會。

艾利斯表示,市場或許誤判了中國未來5年的需求潛力,除了低估中國原油需求的收入彈性之外,晨星預期中國能源使用效率的改善速度會低於官方要求標準,且該國投資活動的減緩也不至於會對原油需求造成嚴重傷害。以需求數字來看,晨星預估中國的原油需求將從2018年的每日1,300萬桶穩定上升,直到2030年達到每日1,700萬桶的高峰。

在供給面的部分,他則是估計美國原油供應量將從2017年的每日940萬桶,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350萬桶。整體來看,考量美國的原油進口量將會保持在每日800萬桶,而原油消費量則是從2017年的每日1,460萬桶略微下降至2023年的1,400萬桶,因此美國的原油出口量預估將由2017年的每日110萬桶上升至2020年的400萬桶,並在2023年之前增加至570萬桶的水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