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脫歐前景不明 英國還能投資嗎?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19,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2016年6月,英國透過公投決定要脫離歐盟以來,已經過去3年。雖然,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已達成一份脫歐協議,但這份協議迄今仍未能獲得英國國會表決通過,使得英國脫歐一事始終處於不確定狀態。

梅伊眼見自己的軟脫歐方案無法獲得支持而請辭下台後,執政的保守黨也隨即選出脫歐代表人物─前倫敦市長強森(Alexander Johnson)繼任為英國首相。由於強森一再表明,不論今年10月31日的脫歐大限前是否會有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脫歐協議,他都要讓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組織,使得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隨之大增。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是否應該選擇避開英國股市以降低風險?抑或是反其道而行,將此視為危機入市的良機?

首先,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強森對金融市場代表什麼意義?從強森提出的政策來看,他主張調降所得稅與印花稅,並且增加政府支出來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然而橫亙在他面前的最大難題,無疑仍然是他能否為英國爭取到更好的脫歐條件,對於這一點多數分析師則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施羅德資深歐洲經濟學家桑格納(Azad Zangana)表示,由於英國要爭取與歐盟重新協商一份協議的可能性實在不高,因此他認為當脫歐大限來臨時,很可能是脫歐時間再次遭到順延,而強森在競選期間主張無論如何一定會脫歐的承諾基本上並不具備可信度。

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
可能左右英國股市走向

針對強森提出的經濟刺激方案,M&G投資管理公司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韓森(Tristan Hanson)指出,雖然減稅與擴大財政支出的確是支撐英國股市進一步上揚的良方,但英鎊的走勢與英國脫歐的後續發展也將扮演同等重要的角色。此外,韓森也提醒其他外部因素的影響,像是貿易戰與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有可能比英國脫歐,更左右英國股市走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