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從華府政策看醫療產業投資契機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10-01 瀏覽數:10,5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前,隨著美國成長型股票大行其道,再加上高藥價與醫療成本持續上升的現象,醫療及製藥等相關個股因而受到高度關注,並逐漸成為大選中足以左右兩黨選情的重要議題。在政策面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的影響下,醫療及製藥相關個股近來的股價明顯受到壓抑,投資人對醫療產業類股也興致缺缺。雖然,社會對醫療保險系統與藥價的改革抱持高度期待,但實際上國會立法最有可能的結果,恐怕只是針對原有「歐巴馬健保法案(Obamacare)」進行溫和修改,預期對相關業者不會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同時,個股股價的估值多半已跌至歷史區間相對低檔,醫療產業也蘊藏不錯的投資契機(詳見表1)。


醫療保險法案修訂
對製藥公司影響有限

晨星醫療產業分析師史卓爾(Jake Strole)指出,在分析醫療產業的投資展望後,我們認為2020年大選過後,華府的醫療政策走向將為該產業前景,帶來極大變數。長期以來,不論是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for All)或其他類似的醫療保險政策,經常在大選中成為候選人倡議的議題, 然而若是考量目前民主黨內聲勢領先的總統候選人所抱持的政策立場、參議院內共和黨與民主黨在明年大選後可能的席次分配,以及兩邊選民的傳統偏好等因素,史卓爾認為未來獲得立法的成功機率大約只有5%~10%左右。

史卓爾表示,他之所以會得出這樣的結論,是因為全民聯邦醫療保險或類似法案除了難以在華府獲得廣泛支持外,成本考量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為了要維持全民聯邦醫療保險的正常運作,預估聯邦政府平均每年將額外增加2兆美元的支出,這樣龐大的數字,即便是將目前的個人與企業所得稅加倍徵收也將無法負擔。

一份民意調查指出,雖然多數民眾對於全民聯邦醫療保險表達支持態度,但若是進一步向受訪者說明,一項由聯邦政府主導的全民醫療保險最終將會導致個人稅負增加,以及民間醫療保險企業的消失,受訪者多半便會給出負面的回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