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葛蘭.包爾:

企業獲利佳 美股2020年還有10%漲幅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2-01 瀏覽數:4,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EPS 科技股 醫療保健股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指數)在2019年大漲近3成,為2013年以來表現最佳的紀錄,更屢創歷史高點。但是,高漲的美股也讓許多投資人產生顧慮,當今美股的評價是否偏貴?是否還值得買進?

對此,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同時也是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的葛蘭.包爾(Grant Bowers)認為,美股雖然漲高,但是現在的評價仍處於歷史區間內,考量當前經濟狀況,評價屬於「合理」。展望2020年,美股的報酬率將來自於企業的獲利成長,並且看好美股還能再漲8%~10%。


包爾所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其績效長期績優,不僅在2019年繳出32.09%的亮眼報酬率,其3年、5年的績效表現,更是勝過90%的同組別基金。

包爾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轉訪時指出,美國內需消費強勁,以及美國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是他對美股前景仍然持續看好的2大主因。

內需消費占美GDP逾6成
可撐起美國經濟半邊天

當前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長的景氣擴張期,因此,不少投資人擔心景氣恐隨時反轉,不過,包爾認為,雖然當前是非常長的一段景氣循環,但是,和過去相比,卻是非常平緩的一次景氣循環。因為沒有養出很多投機性的泡沫資產,所以反而可以讓這波景氣循環延長更久。

如果由內需消費的角度觀察,包爾表示,美國經濟正處於非常好的情勢,就業持續保持強勁,薪資也在提升,消費者的信心也相當高昂,而內需消費占美國GDP的比重已經高達2/3,也就是說,當內需消費狀況良好時,就足以撐起美國經濟的半邊天。

另一道支撐美國經濟的力量則來自企業獲利,包爾預估,美國企業獲利在2020年會是表現相對溫和的一年,而就目前的經濟狀況為基礎預測,成長幅度大約是高個位數,也就是8%~10%左右(詳見圖1)。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優異、內需消費表現良好等2大條件,為2020年的美股表現打造了相當不錯的環境。

雖然市場尚有不少聲音認為,美股偏貴,可是包爾評估,綜合現在的景氣循環位置、當前的經濟狀況、企業獲利等,美股目前的本益比約在16倍~18倍(詳見圖2)。儘管的確不便宜,不過仍然屬於相對「合理」,而且還在歷史區間範圍內。

對於2020年美股報酬的預期,包爾指出,2019年由於受到2018年年底大賣壓的影響,起點較低,因此才在2019年繳出20%以上的報酬。但是,投資人應該要理解,預期美股在2020年也繳出同樣的高報酬是不太實際的,看待美股的報酬應該要回歸歷史均值較合理。

至於評估2020年美股成長的動力,包爾認為:「成長因子將更勝於評價擴張(expansion of valuation)。」也就是說,在評價已經不便宜的狀況下,市場報酬將來自於獲利成長,既然獲利成長將是美股報酬的最大動力,那麼根據包爾對於美國企業的獲利成長預估(8%~10%),美股在2020年可望上漲8%~10%,而能夠持續創造獲利、現金流的公司將會是2020年表現更為出色的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