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用股債配置安度市場大波動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20-07-01 瀏覽數:7,4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大幅衰退,為了刺激經濟,歐洲一些國家採用了寬鬆的貨幣政策,甚至是負利率。面對這樣的狀況,投資者該如何布局,才能安然度過這波疫情?尤其是債券型ETF,因為美國公債20年以上的殖利率只剩下1.34%,許多人認為這時股債配置已不合時宜。然而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在股債市大波動時期,股債配置才更形重要。

債券殖利率下跌,為何還要持有債券?這需要對債券殖利結構有進一步理解。不論是票或債券,殖利率都是由無風險報酬加上風險溢酬,無風險報酬通常又以美國發行的3個月期國庫券為代表,而風險溢酬就是承擔風險所需的報酬。


一般利率都是指美國聯準會的基準利率,只會影響無風險報酬。然而債券分為非常多種,每一類別的風險也都不一樣。即便是美國公債也有長短期之分,不同期間所承擔的風險也不一樣。更何況是公司債,發行債券的企業信用評等不同,所承擔的風險更是不同,殖利率當然就不一樣。

從殖利率結構來看,公債及投資級公司債主要的成分為無風險報酬,風險溢酬所占比例不大,而高收益債及個股的殖利率大部分來自於風險溢酬。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美國公債及投資級公司債的殖利率,受到聯準會升降息的影響會很大。而同樣是債券,高收益債則對聯準會升降利率較無感,甚至於還會呈反向的走勢,因為高收益債的報酬主要來自於承擔風險的報酬,對違約率的變化比聯邦基金利率還敏感。

當無風險報酬率降低了,所有投資標的報酬率也會下降,但風險溢酬並不會消失。表1列出了不同類別的債券ETF,可看出風險愈大的債券,殖利率就愈高。所以聯邦利率處於低檔時,只是無風險報酬降低,該有的風險溢酬還是存在,所以沒有理由更動債券的持有部位。若是將債券轉成定存,報酬率更低;若將債券資產轉成股票型資產,確實會拉高平均報酬率,但所要承擔的風險更高了,並不是很穩健的做法。

降低資產波動度
有助提升整體報酬率

債券型ETF因為跟股票型ETF負相關,互相搭配可有效降低資產波動度,屬於防禦型的產品,持有的主要目的是降低組合的波動。舉例來說,有A、B兩個組合,A組合全部都是債券ETF,而B組合有30%股票ETF以及70%債券ETF,B組合的平均報酬率會比A組合高,這可以理解,因為有30%的股票成分,而股票平均報酬率會比較高。令人訝異的是,B組合的波動度竟然比A組合還要低,B組合因為有了股票的成分,才會讓整體資產的波動度變小了。

也就是說,即便是保守型的投資者,也不應該全部持有債券型ETF,應適度加入股票型ETF的部位,讓整體資產的波動更小。積極型的投資者也不應全部持有股票型ETF,而是股票型及債券型ETF同時持有。雖然平均報酬率會下降一些,但是整體波動度卻會大幅下降,這樣的組合可以得到最高的夏普值,也就是承擔最小的風險,獲得最大的報酬。

例如50% SPY及50% SPTL的組合,這兩檔都是美國SPDR所發行的ETF,SPY追蹤S&P 500指數,SPTL追蹤美國長天期公債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Long U.S. Treasury Index),從2007年6月1日開始至2020年6月1日為止,SPY的平均報酬率8.65%,SPTL的平均報酬為8.76%,而各50%組合的平均報酬率為8.71%。

讀者或許好奇,SPTL的報酬比SPY還要高,因為SPTL這檔債券ETF持有的都是美國長天期的公債,波動度也不會比SPY少到哪裡去,報酬當然不會少很多,甚至於更高。而波動度一般使用標準差當指標,愈低的數值波動度愈小,SPY在這期間的標準差為15.17%,而SPTL的標準差12.12%也沒有少多少,但是50% SPY及50% SPTL組合起來的標準差只有8.17%。組合平均報酬率只略降到8.71%,而標準差卻從15.17%大幅的降到只剩下8.17%。

從績效走勢圖來看更明顯,從圖1可明顯看出,SPY及SPTL有相當時間是呈反向走勢,而SPY+SPTL的組合除了波動小很多,最後的年化報酬率還都高於SPY或SPTL。SPY+SPTL的平均報酬率略小於SPTL,最終的年化報酬率8.69%卻高於SPTL的8.33%,這說明了波動度會影響投資績效,即便平均報酬率較小,但可以讓資產穩穩的上升,最後獲得較高的淨值。

資產組合的重要性不只如此,更可以在股債市發生大變動時,讓資產可以更有效地運用,例如這次疫情造成股市重跌,這時只要繼續加碼股票ETF來攤平持有成本,待股市回升之後就有更佳的獲利。如果全部資產都布局股市,這時候就沒有資金可以加碼攤平,失去大好的投資機會。可見做好股債資產配置,還是抵擋這波疫情的最佳法寶。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