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全球市場的回顧與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0-08-01 瀏覽數:9,3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全球造成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迄今仍未停歇,但第2季的全球金融市場似乎已擺脫疫情帶來的衝擊,不論股、債市都出現強勁反彈。除了獲得來自全球央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支持外;另一股支撐力道則是來自於投資人預期全球經濟可望迅速走出衰退的樂觀心態。晨星研究團隊認為,疫情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長期影響,在市場上已逐步顯現,因此過去3個月來,金融市場的戲劇性翻揚並不能被稱為無「基」之彈。再看後市,可多加留意旅遊、娛樂、能源等產業的後續發展,而這波漲幅較大的科技、醫療、金融產業等,投資人短期則可能需要謹慎看待。

回顧第2季,由於投資人預期央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僅會讓疫情對經濟造成短暫影響,以至於全球股市呈現反彈性上揚。不過,隨著各國解封後又爆發第2波疫情,導致股市在第2季結束前回吐部分自低點反彈的漲幅。


在債市方面,受益於美國聯準會(Fed)的救市措施,包括直接在市場中購買投資級公司債及高收益債ETF,使得在第1季因受到疫情衝擊而暴跌的信用債市場,於第2季也出現反彈行情;至於對利率動向更為敏感的政府公債市場,則在央行已缺乏降息空間的局面,加上市場資金的避險需求大幅減少影響下,公債價格大致上呈現持平走勢的局面。

整體來看,股、債市在第2季的強勁表現顯然超出預期,這也使得不少人擔心資金派對恐導致市場再度出現「非理性繁榮」。對此,晨星研究團隊指出,預估美國2020年GDP將會衰退5.1%,但2021年會出現大幅回升並持續復甦,預期2024年GDP可回升至約僅低於疫情前預估值不到1%的水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