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針對特定題材布局,可成為個股替代工具

瞄準高成長趨勢 錢進主題基金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10-01 瀏覽數:11,5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基金投資 主題基金

你是否看好機器人科技的前景?你是否認為數位科技就是未來科技的主流?如果你同意以上趨勢發展商機,並且想將投資想法變現,那麼針對特定趨勢投資的「主題基金」就是你所需要的投資工具。

主題基金指的是,針對一個或多個「具有長期成長趨勢」的特定主題進行布局的基金,這些投資主題多半與總體經濟或結構趨勢的轉變相關,例如:科技發展、人口變化、消費行為變遷等,都是現在常見的投資主題。


事實上,主題基金是近年來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的基金類型,也是資產管理公司重點發行的產品。

發行數量大幅成長 去年底已有923檔問世
根據基金權威研究機構晨星於今年2月所發布的「全球主題基金觀點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為止,過去3年全球主題基金的資產規模成長約1.6倍,由750億美元增至約1,9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兆6,900億元,詳見圖1),在全球股票基金資產的比重,也由10年前的0.1%拉高至1%。

主題基金的發行量也大幅成長,2018年新發行的主題基金達到169檔,2019年也發行154檔,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所發行的主題基金數量已經有923檔,可見全球投資人對這樣投資策略的認同。

投資人為何認同主題基金?主題基金又能解決投資人的哪些需求?百達投顧總經理林秋瑾回應:「主題投資策略讓投資人可以投資在自己所認同的事,適合對於趨勢前景有強烈信心和看法的投資人。」百達投顧所屬的百達資產管理為全球最大的主題基金資產管理公司,所掌管的主題基金規模達500億美元(資料統計至2020年7月)。

林秋瑾指出,有些投資人會對特定趨勢特別看好,然而,過去股票基金產品多為區域型或單一國家型基金,這些基金可能會在各種產業中廣泛的布局,其中,當然包括投資人不偏好或不看好的產業╱股票,因此可能會降低投資人對基金投資的信心。一旦市場出現波動,就容易讓投資人短進短出。不過,主題基金的出現有望解決這樣的問題,當投資人選擇基金時,是出於其對趨勢看法的認同,投資信心就能更強,更有望長期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