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釐清債券型基金的優勢與風險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1-01 瀏覽數:22,7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退休理財的領域中,債券類資產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對已經步入退休年齡的人來說,透過定期配息提供固定現金流的債券類資產,更是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目前多數人都是藉由投資債券型基金來間接持有債券類資產。本文藉由分享晨星(Morningstar)的研究副總裁瑞肯薩勒(John Rekenthaler)的一些看法,希望釐清及傳遞有關債券型基金的訊息。

瑞肯薩勒提出,投資債券型基金與直接持有債券,兩者間有什麼不同?何者對投資人是較好的選擇?事實上,兩者間各有其優缺點,投資人應依據本身的條件與需求,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直接持有債券,相較於買入債券型基金,具以下3種優勢:

1.在投資成本上,如果不考慮現今因券商激烈競爭以致已經降低到微不足道的交易手續費來看,直接持有債券的最主要成本應該就是券商買賣報價之間的價差。以高評級企業債為例,目前券商賺取的平均價差大約在1%左右,雖然這比法人級別債券型基金收取的管理費率0.5%高出1倍,但考慮到債券買賣價差是在實際賣出債券時才會產生,但管理費卻是每年收取1次,也就是說,如果投資人買入1檔存續期為10年的高評級企業債,持有10年後賣出的投資成本就是1%。但同期間持有債券型基金的成本卻高達5%(0.5%乘上10年)。

2.投資收益的可預期性也是直接持有債券的另一項優勢。當投資人買入1檔債券時,投資人能夠獲得的每年配息與收益率是已知且固定不變,雖然債券的市場交易價格會有所波動,但只要投資人選擇持有這檔債券至存續期到期為止,投資人就能確定以票面價格回收投資的本金。相較之下,債券型基金不僅收益率會變動,而基金在何時以怎樣的價格賣出持有的債券標的也都未知,更不用說基金還存在一旦規模過小就有可能被基金公司清算或與其他基金合併的風險。

3.直接持有債券還可以帶給投資人較高的初始收益,除了節省成本之外,由於在買入債券時便已鎖定當下的收益率,未來即使市場利率呈現長期下滑趨勢(如同過去20年的情形),每年可獲得的配息與收益率都不會受到影響。但在債券型基金的經理人在調整部位時,將被迫買入收益率較低的債券,進而拉低債券型基金整體的平均收益率。

直接持有債券比投資債券型基金更好?事實上未必,因為債券型基金存在許多的優點:

1.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對投資人的便利性。對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持有1檔投資風格屬於中期高評級,且每年收益率波動不會太大,與債券指數相差不多的債券型基金便已十分足夠,不需要建構一個純債券的投資組合。

2.投資債券型基金還可以避免單一債券的違約風險而對投資人造成的投資損失。當然,在經濟衰退期導致債券違約率大幅升高的情況下,債券型基金可能也無法避免債券違約所帶來的影響,但在多數時期,債券型基金持有的是一個極度分散的投資組合,而投資人直接持有債券所能達到的分散程度勢必十分有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