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永續投資大爆發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13,3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ESG 永續投資 永續基金

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在全球釀成大流行,不僅對民眾的日常生活與全球經濟的正常活動帶來相當大的破壞,包括金融市場也因此起了相當大的變化。

主要國家央行實施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除了造成金融市場資金及流動性氾濫外,更是大幅推升各類金融資產的價格,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疫情反促使人們更加關注環境與社會責任等議題。


2020年,以ESG為主題的主動式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淨申購金額更是出現爆炸性的成長,投資人還注意到不少ESG相關基金的績效表現也明顯勝過其他傳統式基金,顯示在經過2020年後,永續投資的概念無疑已成為金融市場最熱門,且無法忽視的主流投資趨勢。

永續基金申購金額 2020年每季皆創新高
回顧2020年,在美國的永續投資類基金已連續第3年吸引破紀錄的新資金流入,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指出,2020年與永續投資相關的開放式基金與ETF的淨申購金額已來到511億美元,為2019年214億美元的2倍以上,更是2018年54億美元的10倍之多(詳見圖1)。

若以季度來看,所有永續基金在2020年前3季的單季淨申購金額均落在100億美元左右,在最後一季更是暴增至205億美元,是首度見到單季資金流入破200億美元大關,相較於2020年之前,2020年每一個季度的淨申購金額均為破紀錄的新高。

與所有股票型與債券型基金相比較,永續基金在2020年占整體共同基金市場淨流入金額的比重已提高至1/4的水準。若將開放式基金與ETF分開來看,過去這1年,投資人在整體開放式基金市場淨贖回約289億美元,但永續型開放式基金卻獲得淨申購174億美元,至於永續型ETF則是占所有ETF市場淨流入金額約7%的比重。

截至2020年底為止,晨星追蹤的永續基金數量共有369檔,拜大量新資金流入及股、債市價格上漲之賜,所有永續基金的管理資產規模已高達2,364億美元,比前一年大幅成長超過70%。

永續投資之所以能夠吸引投資人,主要有2項關鍵因素:

因素1》基金公司積極發行新的永續投資產品
永續基金之所以能在2020年出現爆炸性成長,永續主題相關的ETF大量發行,絕對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根據晨星的統計資料,過去這1年所有永續基金的淨流入金額有高達2/3都是來自ETF的貢獻,而這與基金公司在2020年積極發行新的ETF產品,顯然有著高度關聯。

以iShares公司為例,在此之前該公司旗下的永續型ETF數量約14檔,但2020年該公司持續推出13檔新產品,光是過去1年iShares旗下永續基金的吸金量,就占據整體永續基金市場淨流入金額近半數比重。

因素2》永續基金績效表現名列前茅
除了基金公司積極發行新的永續基金外,優異的績效表現顯然也是吸引更多投資人願意投入此市場的原因之一。晨星永續研究全球總監海爾(Jon Hale)指出,在他關注及追蹤的所有永續基金中,一般傳統類基金有將近3/4的比率都能擊敗各自所屬同類型基金在2020年的平均漲幅,且有超過4成的永續基金在2020年績效能夠擠進排名前1/4的行列。至於ETF,海爾挑選出的26檔永續型ETF中,更有高達25檔ETF在2020年績效可擊敗其他追蹤同類型市場或產業指數(不包含ESG因素)的ETF。

海爾認為,永續基金在2020年的績效之所以能在同類型產品中名列前茅,顯然與被投資公司在ESG項目上有較佳的表現,以及這些公司的經營策略與方向更能符合世界朝向低碳經濟轉型的主流趨勢有著高度相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