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用母子基金打造「錢生錢」循環系統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22,7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的投資生涯碰過最大的難題是什麼?我猜很多人會回答金融海嘯、網路泡沫等史詩級的黑天鵝。但對我來說,黑天鵝有跡可循,判讀不難;反倒是「現金比重控管」才是難纏,其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深遠,多數人並不自知。

許多人會多留現金,準備在市場大跌時逢低進場,但若現金比重太高,卻會影響投資效率。例如,2020年美股標普500指數大漲16.26%,若資金全數投入,報酬率就是16.26%,但若留了30%現金準備逢低進場,全年卻等不到進場時機,報酬率就會縮水,只有11.38%(16.26%×70%)。


以我而言,多數時間會預留10%現金準備進場,市場波動變大時就會增加到30%。但多頭行情跌幅太淺,我常要被迫「認錯」,而補回先前退場的資金,煩不勝煩。直到我改為採用母子基金的循環機制之後,才解決了現金比重控管的難題。

建立母子基金組合 須留意2關鍵
母子基金指的是,由1檔走勢穩定的母基金,搭配1~3檔走勢積極的子基金組合而成的投資方式。此投資方式要成功,有以下2個關鍵:

1.單筆進場的母基金,淨值走勢要一路向上: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長期淨值走勢要一路向上,即使碰到大跌,也有休息過後能再創新高的能力。

2.定期定額的子基金,淨值走勢要夠活潑:子基金的功能是增加資本利得。「走勢活潑」意味著漲時很會漲,跌時也很會跌,而會跌就能發揮加倍扣款的優勢,搭配適時停利將獲利轉回母基金,持續養大母基金。

母基金穩中求勝的祕方就在資產配置,首選是「全球平衡型基金」,基金配置內容為股票與公債,而配置比例原則,若你是積極型投資人可選擇8:2,穩健型投資人則可選擇6:4的基金。

要特別提醒的是,基金所配置的債券部位,一定要是公債,因為公債是唯一跟股票負相關的投資工具,市場崩跌時會保護股票,而年度再平衡的工作就交給基金經理人處理。

如果喜歡自己配置,全球平衡基金的配方其實不難,先選1檔全球股票型基金,或是全球股票型ETF如iShares MSCI全世界ETF(ACWI),搭配公債為主的投資級債券基金或ETF(例如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IEF))。

假設你個性積極,一開始先以股8債2的比例配置,一年再平衡一次。例如初始配置是股8債2,一年過後股票大漲,配置變成了股9債1,就賣股買債,調回股8債2的比例,便有逢高獲利了結股票,逢低買進債券的作用。

子基金的任務是增加報酬率,波動要夠大,才有向上衝的爆發力。長期走勢一路向上的股票型基金,例如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台股基金都很適合。

子基金因為波動大,成功關鍵在於「定期定額」及「逢低加倍扣」。考量預留現金比重過大將影響投資效率,定期定額子基金的最佳資金來源是每個月生活費的結餘,遇到市場大跌時要加倍扣款。強基金網站上許多資深強友備而不用(動用才計息)的理財型房貸,就是為了黑天鵝出現時的加倍扣款良機而預做準備。

如果不想借錢投資,波動相對較低的母基金,也是適當的子基金定期定額資金來源,可以跟子基金形成「基金養基金」的循環系統。

在圖1中,紅線是代表全球股市的ETF——ACWI走勢,綠線則是代表全球平衡型資產的ETF——iShares核心成長配置ETF(AOR)走勢,在2020年2月至3月間,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全球股災,股債配置為6:4的AOR,雖然也跟全球市場ETF一起跌,但因為有公債的保護,跌幅相對較小,此時就可採取定期定額金額加倍的方式,將AOR部分部位轉投入ACWI,因跌到便宜價可買到較多單位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