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理財

演戲、創業、投資樣樣通,積極打造斜槓人生

楊潔玫:多元化理財讓我過自在的生活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13,4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已出道37年的女星楊潔玫,除了演藝工作持續不墜,更在入行早期,就同步經營個人事業有成,對理財也很有自己的一套做法。2020年她還考上研究所就讀,雖然初始因壓力過大而狂吐暴瘦,但後來漸入佳境,又因能將經營專業與演藝經驗結合,而獲教授延攬,在畢業後擔任教職,讓楊潔玫的斜槓人生更加多元且多彩多姿。

楊潔玫在學生時期就進入電影圈,而且甫出道就接演女主角,27歲被提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後來轉戰電視劇,35歲就得到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但她的成就可不只如此,早在30歲前,她就已經是服飾店及髮妝造型店的經營者。


為求演戲和自己經營的事業都有好表現,楊潔玫每天都生活在高壓之下,於是在29歲結婚成家後,她便透過自學烘焙、享受美食等方式來減壓。然而這位在朋友眼中「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很多事的奇女子」卻仍閒不下來,又繼續研究起股票、匯率等理財資訊。她能如此充滿幹勁,或許正是源自於從小養成的自律及規畫習慣。

家教嚴謹》從小練就自律與獨立 演戲、創業兼顧有成
楊潔玫回憶小時候,「媽媽給的早餐錢,有時候不夠吃,得存錢及分配支出,下次比較餓就可以買多一點。」

由於爸爸早年是記者,媽媽在公務機關,父母都是忙碌、做事高度自律的人,因此也會要求小孩要自動自發做家事。當時害羞內向的她常一遇事仍想找媽媽,媽媽就會教她:「不懂就要去問啊!」在潛移默化的家庭與生活教育中,讓楊潔玫練就快速有效率的學習與處事態度。

像在拍戲時,很多時候其實都在等待,「我很討厭浪費時間及麻煩,平時會把自己一天的rundown(時程)做成表格。」楊潔玫說,在下班後,她也會自我檢視以求進步,例如訓練自己的反應速度、講話節奏、表達方式等。

後來她與友人合夥開服飾店、開餐廳,都會應用這樣的模式,因此她不但累積出服飾選購、造型設計等專業能力,還建立成本與獲利評估等會計知識,像餐廳才開1年就回本,第5年就賺了1倍。

自學理財》從定存到多元化投資 堅持賺10%就出場
楊潔玫雖從學生時期就開始賺錢,但年紀尚小、有父母和兄姊照顧的她,不太敢、也不太有空花錢,直到30歲前,都是把錢存在銀行,而當存款一累積到10萬元,就轉定存鎖住。因為她覺得拍戲很辛苦,「拍武打戲一綁鋼絲幾乎都不能吃東西,或是要從3樓俯衝下來。」楊潔玫說。於是財務上她不願再冒險,加上父母的身教—「不貪心、只賺該賺的錢」,就成為她的投資原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