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

壓抑需求發威 美股看好消費、餐飲旅遊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8,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一年,科技股推升美股的4大指數屢創新高,接下來的動力來自哪裡呢?「壓抑需求(pent-up demand)將會是推動2021年下半年美股的一大動能。」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Grant Bowers)斷言。因此,他看好消費、餐飲旅遊與服飾流行等疫情受災產業的優質龍頭股,將展開多年的上漲行情。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以長期穩定且亮眼的績效回報,贏得基金權威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肯定,是2021年晨星基金獎中,美國股票型基金的冠軍得主,近5年(新台幣)累積報酬率高達138.39%(資料統計至2021.04.21),在同組別基金中排名前10%,包爾從2007年即接掌經理人,對於趨勢的精準解讀是此檔基金能長期勝出的一大主因。


「美股還會續漲嗎?」這是許多投資人的疑問,而包爾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肯定回應:「(美股)還有上漲空間。」包爾指出,雖然就評價面來說,美股已經不算便宜,但是,整體基本面仍然非常有利美股,一來是利率仍處於超低階段、通膨也在相對低檔;二來是今年美國將繳出非常強勁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和企業獲利成長。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得去年美國GDP和企業獲利成長雙雙重摔,可是,根據研究機構FactSet的預估,2021年美股企業獲利成長將衝上26.3%(詳見圖1),2022年也可望維持在14.9%的水準,而且今年第1季獲利成長年增率更可能高達30.2%,成為2010年第3季以來最高的年增表現。

3大疫情震央股 轉為經濟解封概念股
隨著經濟解封,包爾預期,市場之後還會持續傳出利多消息,因此,他還是會持續看多美股,只是他也提醒,評價上修的空間已經不大,再漲的動力主要是來自獲利成長,而且不會是整體市場齊漲,而是會趨向不均,贏家和輸家會更加分明。

2021年,包爾看好的贏家將落在消費、餐飲旅遊、流行服飾等產業中的優質龍頭股,而科技股則看好半導體,以及與其他領域結合的科技產業,例如:金融科技(Fintech)。

包爾分析,疫情來襲將市場的股票分為兩大類:疫情受惠股與疫情震央股,兩者在2020年的表現是天壤之別。但是,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經濟重啟預期,先前的疫情震央股已經轉為經濟解封概念股,包括消費、餐飲旅遊、流行服飾等去年重挫的類股,今年都可望受到「壓抑需求」的爆發。

至於何謂壓抑需求?包爾解釋,過去一年來受到疫情的衝擊,美國經濟活動嚴重受限,民眾無法出門消費,反映在經濟數據上,就是美國的儲蓄率在2020年3月之後直線上升(詳見圖2),而美國民眾等待的就是經濟活動解封後能大肆消費,「你將會看到壓抑需求在2021年大爆發。」包爾說。他預期,美國儲蓄率至少會降回2019年年底的水準。

基於對消費噴發的預期,包爾指出,他從2020年下半年就開始逐步加碼相關類股,甚至是那些已經多年不持有的股票,例如: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全球運動品牌龍頭Nike,以及專營線上旅遊的Booking Holding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