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ESG發展最佳的地區有哪些?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6-01 瀏覽數:20,5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SG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也一度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創,但疫情當中仍有少數受惠的族群,除了大家已經熟知的成長股及科技股以外,ESG類相關投資過去這段時間以來,也廣受投資人關注。不僅多數訴求ESG主題的基金在2020年交出了優於同類型平均的績效,同時ESG類產品的資金淨流入金額與整體規模也都在2020年、2021年第1季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反映出已有愈來愈多投資人開始了解並認同ESG的投資理念。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其實每個國家因為本身經濟特性與產業發展結構的不同,發展ESG的程度,以及獲得ESG評價分數高低的難度都不盡相同。一般而言,目前在經濟較發達的已開發國家,會比發展中的新興市場國家容易產生或找出較多符合ESG標準的企業,投資人短期內若考慮要投資ESG相關產品及標的,也可以從這個方向做思考,來挑選投資標的。


回顧2020年,雖然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但讓許多投資人料想不到的是,那些專注於環境、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議題的基金最終反倒成為投資人最佳的避風港。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調查指出,在所有符合ESG定義的基金中,約有3/4的基金在2020年的績效都能夠超越與其相同類型基金的平均值,此種抗跌的表現足以證明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永續價值與一家公司的治理品質與財務健全度有著直接的關聯,而ESG也已經成為企業與投資人不能忽視且真實存在的一項風險。

整體ESG基金市場規模 已攀升至近2兆美元
隨著ESG基金的績效與投資理念逐漸獲得投資人的認同,市場資金也有加速流入ESG基金的趨勢。在晨星最新發布的2021年第1季全球永續基金流向季度報告中顯示,全球永續基金第1季的資金淨流入金額來到1,853億美元,較2020年第4季的1,583億美元增加17%,為連續第4季創下單季資金淨流入金額的歷史新高紀錄,整體ESG基金市場的規模也攀升至接近2兆美元的歷史里程碑。

以地區來看,歐洲仍是最支持ESG投資的區域。在2021年第1季全球淨流入的1,853億美元中,有高達79.2%都來自於歐洲地區,美國則是緊追在後,淨流入金額占整體的11.6%。至於包含加拿大、紐澳、日本與亞洲在內的全球其他地區,第1季的ESG基金淨流入金額雖然只在171億美元左右,但與去年第4季的130億美元相比,亦出現不小的成長幅度,而其中多數資金則是來自日本與中國的貢獻。

除了受惠市場認同度的提升外,業者積極推出新的ESG產品也是帶動市場規模成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以資產規模來看,歐洲地區在全球永續基金市場的規模占比有將近83%左右,美國則是占12%左右。根據統計,2021年第1季共有169檔新的ESG基金問世,雖較去年第4季破紀錄的215檔少一些,但這主要是因為每年第4季通常都是新基金發行的相對高峰,若是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1季發行的ESG基金數量仍大幅成長。同時,根據我們的觀察,目前不僅全球永續基金的現存數量已經來到4,523檔,同時還有愈來愈多市面上的傳統基金開始正式將ESG列為投資決策的評量因素之一,以便能夠更有效率地管理投資風險,並提升操作績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