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暴紅「康安」到平民股神徒弟之路

吳鈴山:停損對我來說 就像喝水一樣自然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7-01 瀏覽數:44,4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炮仔聲 康安 甘味人生

對於吳鈴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約30年前在《愛》、《緣》等電視劇中演
活了腦性麻痺弟弟「康安」,以及近年在《甘味人生》中的大反派「朱火爐」等角色。

而在這30年中,吳鈴山不只在戲劇領域占有一席之地,更在股市投資領域累積出成果。他估算,今年至5月初為止,投資報酬率已達到60%,大賺200萬元。而他也在今年4月,向平民股神蘇松泙拜師,希望能追求更上一層樓的投資能力和佳績。


因戲暴紅》演活「康安」賺百萬
卻也使戲路受限

吳鈴山出身梨山果農之家,長大後沒接下家業而是進入演藝圈,1990年因「康安」一角大紅,加上後續的秀場演出,還沒20歲就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當時他把賺到的錢交給爸爸及當時的女友保管,看到身邊的人快樂,他就很開心,因此直到現在,他也都是把所有的錢、房子、車子登記在太太名下,出門只帶幾千元。

雖然吳鈴山因「康安」這個角色暴紅,卻也使得戲路大受限制,鋒頭過後,約有15年都處於戲約不穩定的狀態。原本單身還過得下去,但在結婚生子後,日子就時常捉襟見肘,他太太甚至會在車上撿掉下來的銅板。吳鈴山只得對各種演戲機會來者不拒,期間也曾去餐廳當過服務生,而他以客為尊、熟記客人的服務,得到不少好評。

2008年,吳鈴山開始在大愛台有固定戲約,因重視子女教育,全送到私立學校就讀,「當老么也抽中(私立小學名額)的時候,真是要哭了,3個小孩一年要60萬元學費,還不包含雜費!」所幸,剛好三立長壽劇《甘味人生》邀請他加入演出朱火爐一角,有較多的收入可支應學費和生活,還有餘裕可投資股票。

鑽研投資》累積資金重入股市
靠獲利補齊買房頭期款

吳鈴山跟股票結緣只比演戲晚一點。在他20歲時,有朋友投資期貨,吳鈴山拿了15萬元請朋友代操,沒幾個月竟只剩5萬元回來。他便決定自己投資,挑選了當時熱門的金融股,用20萬元買了3張中國信託,當日盤後,中國信託就宣布改制成商銀,隔日股價直接跳空漲停,「營業員說想請我吃飯,大概以為我有內線(才這麼準),我覺得自己很好運,從此離不開股市。」吳鈴山回憶道。

但有好的開始,不代表之後就能一帆風順。入市不久後,吳鈴山轉而與一個香港朋友炒短線,但操作2年都沒有成效;2000年時,他又改採基本面選股,因當時資金不到20萬元,如果單靠配息,一年5%收益只夠吃幾碗牛肉麵,於是他就搭配股價超跌加碼、漲過合理價賣出的操作,不料卻輸了一屁股。

他猶記得,當時見旺宏(2337)自100元跌到60元左右,他便進場撿便宜,還一跌就往下加碼,甚至動用融資,最後他在股價剩10多元時出場,損失超過100萬元,因已賠光積蓄又有養家壓力,他只好暫時離開股市。

雖然暫時離開市場,但吳鈴山對投資並未斷念,還看了許多書,像《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及蘇松泙的《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都令他頗有共鳴,當重新累積資金後,便開始運用在選股操作上。

去年,他挑選到的瑞基(4171),在不到1個月裡股價翻漲1倍,獲利資金剛好湊齊他買房不足的頭期款,而去年年底買進的車王電(1533),也讓他賺到一波。吳鈴山發現,這些公司獲利不算是特別好,但因是強勢股,也有不錯的漲幅,因此他的操作逐漸轉為追突然轉強的個股。

拜師學藝》積極聯繫平民股神
學習不蝕本投資術

吳鈴山是個想要什麼就會努力達到的人,在戲劇上,他把孫紅雷當成學習目標,持續透過網路跟他聯繫,就連孫紅雷來台灣時,吳鈴山也會把握機會私下碰面,向對方請教工作上的疑惑。在股票操作上,自他採取追強勢股後,就開始找尋值得學習的高手,發現平民股神蘇松泙的「不蝕本投資術」與他做法契合,便積極聯繫蘇松泙。

「一開始老師把我當成一般粉絲,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我會跟他說自己買了什麼股票,如果他覺得好就會點讚。我陸續把操作成績單貼給他看,他才覺得成績還可以。」吳鈴山回憶道,本來他採取非常短進短出的操作手法,一有風吹草動就跑,在經過蘇松泙指導後,才比較敢抱著強勢股。例如高端疫苗(6547)他從110元抱到快200元,9天獲利80%出場。

在持續交流中,蘇松泙看到吳鈴山的進步,便相約碰面。吳鈴山本以為老師名滿天下,會有很多人一同前往,沒想到蘇松泙只單約他一人,並詳細提示諸多關鍵的操作心法,讓他感佩而正式向蘇松泙拜師,學習不蝕本投資術。

閃過股災》適時停損離場
至少能避免虧大錢

吳鈴山分享操作創新高強勢股的關鍵,就是不要害怕自己是最後一隻老鼠,「沒有人知道強勢股會漲到哪裡,只要當天沒有轉弱、隔天是紅的、沒有跌到買進成本以下,都不用害怕。因為創新高的股票有其動能,會成為市場焦點。所以,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只講對一半,重點是你要跟對流行。」吳鈴山說。

他平時看盤操作只有開盤後的30分鐘,因為股票的走勢在早上9:30前就已經定江山。下單後,沒事的他就會看YouTube放鬆心情,等到收盤後再冷靜確認籌碼面或消息面,能否支撐個股往上衝一個波段,還是只有一日行情。若當天沒有法人資金進場,或是沒有任何題材面消息流出(代表沒有主力支持),隔天開盤他便趁高賣掉,尤其是冷門股及小型股。當買進的個股在盤中直接轉弱,或是有任何風吹草動,亦會馬上離場。

「停損對我來說就像喝水一樣自然。」吳鈴山說,自己的勝率不高,很多時候一整頁對帳單中可能只有1、2檔有賺錢,其他都賠錢,不過整體算下來仍是獲利,「我曾經一天買5檔股票,4檔停損虧7萬元,唯一賺錢的那檔賺20萬元。」

不過,因為今年5月初連幾天都是一進場沒多久就得停損,他便決定暫時休息,反而剛好躲過了5月中旬那一波大跌。所以,他學會再出現類似狀況的時候,寧可不要操作,以免情緒不穩定,造成判斷失誤。他表示,目前雖然還無法像蘇松泙一樣「被強勢股獲利套牢」,但至少能避免虧大錢蝕本的風險。

在5月下旬吳鈴山接受採訪時,正巧又重新進場操作,不料又是停損收場,停損達4%,接近他設的5%上限,是今年以來停損最高的一次。他檢討這天搶短線失敗,是因為許多個股跌破月線及季線,代表很多人都被套牢,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馬上跑,這時追高的操作法就不太管用,應等到脫離震盪期轉多頭時再操作。

對投資方向和方法有了定念和信心後,吳鈴山生活更放得開,他打趣道,現在沒拍戲時就很像是過退休生活,早上坐在電腦前看盤,下午跟老婆出去走走,以後即使不拍戲,這樣的生活也很充實。

出生:1972年
學歷:南強工商、台北商業大學演藝事業經營管理專班(就讀中)
經歷:演員、製作人
得獎:聖地牙哥首屆國際影展最佳男配角
作品:電視劇《愛》、《芳草碧連天》、《炮仔聲》、《甘味人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