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股災以來金融市場帶來的投資啟示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8-01 瀏覽數:16,9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金融環境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活動停滯與流動量凍結,股票市場陷入一陣混亂中,甚至在半個月內暴跌進入熊市。所幸靠著各國央行聯手採取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措施化解危機,股市也迅速收復跌幅,甚至再創新高。過程中或許有投資人因此損失慘重,也可能有投資人勇於在低點進場獲利,但不論成果如何,投資人都應該從這難得的經驗中獲取一些啟示,以便幫助自己在往後投資道路上獲得更理想的結果。

晨星(Morningstar)研究副總裁瑞肯薩勒(John Rekenthaler)表示,投資人從2021年上半年市場的發展中,有3項可以學習及值得關注的投資課題:合理性、危機伴隨轉機、黃金與比特幣的關聯性。


首先是「合理性」,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金融市場有著理性的本質,且資產價格波動的背後都有其邏輯存在,許多投資人之所以會感到困惑,只是因為被環境背景的雜音遮蔽了基本的事實。

舉例來說,雖然投資人可能難以理解,為何全球股市可以在疫情爆發後不久便從低點大幅回升,但支撐股市反彈的背後原因實際上卻十分合理,因為社區型的商店或許難以在防疫封鎖措施中存活,但大型上市公司財務體質相對較為健全,通常能夠度過這段艱困時期,最終為那些能堅持到底的股東,帶來豐厚的回報。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實體經濟活動受到較大的衝擊,但遠距工作、教學及線上消費等模式,都讓投資人明顯感受到新科技成分高的成長型企業,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價表現顯著優於偏向傳統型經濟的價值型股票。2020年4月到11月,晨星美國成長型股票指數(Morningstar US Growth Index)上漲了63%,晨星美國價值型股票指數(Morningstar US Value Index)的漲幅卻僅38%左右。

隨著疫苗接種、傳統商業模式及全球貿易逐步回歸正軌,2021年上半年的指數表現出現微幅的變化,美國價值型股票指數上漲17%、成長型股票指數則是交出14%的報酬率,這個差距並不大,但顯示出價值型標的逐步走出2020年的陰霾。2021年上半年表現最佳的是小型價值股,該指數上半年漲幅達28%,而這些數據的背後,都顯示出市場當中其實有著合理的因素在驅使股價的變動(詳見表1)。

瑞肯薩勒指出,或許有些投資人會將2020年3月全球股市在暴跌後又迅速反彈的表現,視為市場另一次不理性的現象,但相較於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股市大崩盤,當年全球股市在1天之內便損失大約2成的市值,事前卻完全沒有任何徵兆可言。但2020年3月股市下跌,明顯是因為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因素,背後仍然有一定的邏輯在影響市場的走向。

投資人從去年股災中,也可以獲得另一項啟示,那就是「危機伴隨轉機」。當時由於外界難以評估疫情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破壞程度,許多資產都因為遭到大量拋售,而價格暴跌。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原油期貨合約在賣壓最嚴重的1天當中曾一度跌至每桶-37美元的價格,代表賣方在交付原油商品時,甚至還必須同時支付買方一定的價金,從事後來看,此種異常現象卻也為投資人創造出絕佳的買點。

當然,期貨交易通常比較適合專業投資者參與,不過對於股票市場的一般投資人來說,如果能夠在2020年油價低迷時進場買進能源類公司的股票,如今同樣能夠取得優異的報酬率。根據晨星追蹤的資料顯示,能源類股在2021年上半年平均上漲44%,表現相當亮眼。除了能源類股以外,2020年因為疫情而備受打擊的金融、原物料與房地產類股票,在2021年上半年同樣展現出倒吃甘蔗的優異表現,這些都證明了危機入市的投資策略,事實上的確有其存在的道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