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進行資產配置前,要預先做好哪些準備?上流哥:這3件事最重要!

撰文者:上流哥 更新時間:2021-08-09 瀏覽數:4,7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了解資產配置的相關概念以後,在開始進行資產配置之前,你還有一些準備工作要做,像是要了解你的風險屬性、存一些緊急預備金、先理債再理財等,下面我會一一介紹。

第1件事》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每個人的資產配置目標都是不一樣的,你的資產配置要搭配你的風險屬性。如果你是股票跌了1%,晚上就睡不好、跌了5%,就整天憂心股票,忍不住一直拿手機起來看盤勢,這種不能承擔風險的人,那麼你也只能配置很低比重在高風險的資產上面。這也沒辦法,你只適合最穩健、最低風險的投資組合。也因此,就長期而言,你必須多賺錢、多儲蓄,而沒辦法靠投資的複利效果早點退休。


如果你可以容忍比較高的風險與波動,那很好,可以有更多的彈性做配置,但這也不表示你就要把投資組合的風險搞得很高,搞到報酬極大化,風險也極大化。我們的理財目標是設置一個投資組合,可以長期的、穩健的獲取合理報酬才對。

你個人的風險屬性還要考量你的人生階段,我們一般會認為,年輕人未來時間還長,有承擔風險與失敗的本錢。相反的,如果你是70歲、80歲的退休人士,那麼你的資產規畫很可能不適合太過冒險,你在那個年紀多賺了錢也只是變遺產,但是如果不小心虧錢了,資產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那就尷尬了。

上面是指一般情形,但如果你預期5年後結婚或小孩剛出生,開始幫小孩準備出國留學的資金,這種有未來特定資金需求的情況,就需要特別規畫的配置。如果特定期間不是很長,只有2年、3年,那當然就不能冒太大風險,因為我們無法保證市場在這近幾年內不會有大波動。但是如果是小孩留學基金這種比較長期的未來,我們就可以規畫較高比重的高風險資產進去。

依我的經驗,多數人會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比如你以為持有的股票跌3成你也不怕,實際上,可能股價只跌了1成,你就睡不好覺且情緒受影響。所以我會建議,假如你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你自己的風險偏好,甚至也沒投資經驗來參考,即使你很篤定的認為自己可以接受高風險,我都建議你先設定比較保守一點的投資組合,等市場波動發生,且你真的可以坦然處之,那時候再調高到比較高風險的投資組合還不遲。

第2件事》額外準備緊急預備金
我們人生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狀況讓我們需要額外支出一筆錢,如耐久財的汽車或家電壞掉、人身事故、出車禍、忽然沒了工作。或者像2020年與2021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也是沒人可以猜得到的黑天鵝事件,如果你有在做生意,可能忽然整個生意就沒了。

我們如果有保險,可能就可以針對生病、住院,甚至死亡做好規畫,其他部分的臨時資金需求,就必須靠緊急預備金。緊急預備金必須先預備好,不要算進去資產配置中,因為我們可能在市場最差的時候需要錢,這時候等於是得低價賣出資產,這是非常傷投資報酬率的一件事。

有些資產是不好處分的,如房地產,如果你忽然急需用錢,大概也很難短期去賣房子因應。所以我們會把緊急預備金存放在比較有流動性、好變現的資產上面,如貨幣基金、定存、較低風險股票(如公用事業股票)等。

那麼緊急預備金金額要多少才足夠?每個人狀況不同,我很難給標準答案。如果像我單身,1人吃飽全家飽,那麼我大概準備個30萬元,就可以讓我沒收入花1年了。再多些額外金額備用,也許50萬元就足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