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投資市場Q3獲利表現衰退

3困境橫阻 資金該如何布局?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21-11-01 瀏覽數:28,7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QE Fed 美國聯準會(Fed)

從今年5月以來,市場就頗不平靜,從中國對企業嚴格監管、恒大等企業違約頻傳、中國大規模停電,再到美國聯準會(Fed)釋出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將退場的訊息,加上全球性通膨來襲,讓第3季投資市場的報酬出現下滑。今年最後2個月,市場能否平安度過?或是有機會反轉?無論結果如何,都得檢視市場過不過得了以下3大困境。

困境1》美國舉債上限僵局難解
美國舉債上限提高的問題,在國會已經爭吵多時。雖然在10月7日,聯邦參議院終於過關,但是提高的金額僅4,800億美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兆~2兆美元。為何是這個數字?就媒體的說法,新增的額度足以讓美國政府撐到12月初,屆時再尋求更長期的解決方案。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就聯準會經濟資料庫(FRED)的數據顯示,截至第2季末,美國聯邦政府的負債就達到28兆5,294億3,600萬美元,超過未提高前的法定舉債上限28兆4,000億美元。就美國各大媒體的推估,到第3季結束,負債更將來到28兆8,000億美元到29兆美元間。

因此,美國政府一直都在超過舉債上限的「違法」中。如今通過的4,800億美元,不過只是在「補正」聯邦政府到9月底負債的合法性,根本沒解決問題。而共和黨議員很清楚,明年又將遇到期中選舉(編按:部分國會議員與州長改選),而舉債上限問題是用來制衡民主黨的利器之一。

當然,如同一般認為,美國不可能真的發生債務違約的問題,然而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已經放話,美國再這樣「玩」下去,就有可能調降美國的信評。投資人可能已經忘了,2011年8月標普(Standard&Poor's)將美國信評由AAA下調為AA+,當時造成美股不到1個月就重挫了約17%,同期間台股更大跌約19%。事實上,早在去年惠譽就已經調降美國的信評展望,而調降信評展望正是降評的「起手式」。就算美國沒有被調降信評,之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一直想推動的「大基建」計畫也將成泡影,因為就算國會通過了,也沒預算能執行!

困境2》全球升息浪潮正在蔓延
當大家還在關注美國何時將升息之際,全球早已經掀起升息潮。至10月19日,今年以來全球已經有32個國家升息,光是10月就有9個國家。其中,巴西從今年以來至9月底止,更升息了4次,累計升了4.25個百分點。在亞洲,也有韓國、新加坡等7個國家升息。

不過,對美國等國家來說,升與不升都是兩難!大家都知道,當通膨來襲時,升息因應是最常見而有效的做法。但是,如果經濟不好,貨幣當局就難以抉擇了,而美國當下就是面臨這樣的問題。

困境3》停滯性通膨蠢蠢欲動
美國的通膨已經連續5個月都超過5%,這是1991年以來持續最久的一次。換句話說,美國當前的通膨壓力已經是近30年來最嚴重。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貨的預估,Fed最快也要到明年7月才會升息,畢竟QE還沒有退場前,自然無法升息。

然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9月底參議院的聽證會上公開承認,通膨問題將可能延續到明年夏天。通膨如此嚴重,美國卻遲遲不敢升息,甚至連QE都還沒有退場,等於告訴全世界:美國經濟大有問題!愈來愈多的專家開始擔心,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是不是又要來臨了?不只在美國,中國與許多國家都已經嗅到停滯性通膨的氣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