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贈與稅免稅額提高的實務應用

撰文者:邱玉茹 更新時間:2022-03-01 瀏覽數:12,1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贈與稅 資產傳承 逃漏稅

為因應物價高漲的負擔,政府自2022年1月1日起,提高贈與稅免稅額度,從220萬元調高為244萬元,視贈與稅率級距,民眾有機會減免2萬4,000元~4萬8,000元的稅額。此一調整,對於每年透過定額現金贈與子女做資產傳承的族群將有所影響。

在台灣,許多購屋族的房屋頭期款,多半來自於父母金援。假設有對夫妻剛結婚,而父母欲以贈與方式資助孩子買房,以調高後的免稅額計算,1年內父母2人各贈與244萬元,總計488萬元;加上結婚前後6個月內,雙方父母各有100萬元以內的婚嫁贈與,可不計入贈與總額,那麼這對夫妻受贈總金額可達1,376萬元((244萬元×2+100萬元×2)×2=1,376萬元),對新婚夫妻購屋的幫助很大。


另外,若想贈與房屋給孩子,是買在父母名下後,再贈與子女好;還是贈與現金給子女後,由子女自行購屋好呢?這個問題就要視房屋未來用途是自住、出租或出售來評估。因為2021年7月1日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將會是另一大稅負的考量。所以贈與房屋,也需了解在資產移轉過程中,涉及的稅法規定,建議可諮詢專業財務顧問後再做規畫。

贈與稅的免稅額,為每一位「贈與人」,不論受贈對象及贈與次數多寡,累計贈與金額合計不超過244萬元,即免納贈與稅。超過贈與金額之部分,視不同的課稅級距,課徵10%~20%不等的贈與稅。贈與免稅額計算時間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而贈與人為贈與稅的納稅義務人。

實務上,贈與稅的申報時常被忽略,又或是有些人想要賭一把,看能否不被國稅局抓到逃漏稅,因此也要特別提醒,贈與資產總額在超過贈與稅免稅額時,應於贈與日後30天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才不至於因大筆的贈與金額未申報,導致日後被國稅局抓到逃漏稅而連補帶罰,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

對於想要在生前做好資產分配的族群,善用贈與稅免稅額,除了可以達到節省稅負的功效,也能將資產做更好的傳承。但在規畫資產傳承之餘,分配給子女的公平性,以及維持家人間的情感融洽,也是另一大挑戰。建議長輩們可與家人進行長期的溝通,並與子女達成共識,才能避免讓資產分配的議題傷及彼此間的情感。

此外,也建議長輩們更應該優先考慮自己的老後照顧、生活安排、生活費與照顧費等相關事宜,才不會在資產全數分配出去後,卻面臨無人關心和照顧的狀況。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
經歷:金融保險從業人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公關活動委員
專長:理財規劃、個人及家庭財務諮詢

延伸閱讀
囤房稅奏效?近7年囤房族總人數逐年增加、持有多戶比重卻下滑
減稅新制》物價飛漲、全民大減稅!2022年綜所稅免稅額調升、單身上班族最多省下6000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