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ESG投資讓獲利與永續雙贏

撰文者:王儷玲 更新時間:2022-03-01 瀏覽數:7,0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金 ESG 綠色債券

過去2年,金融市場雖因新冠肺炎疫情產生劇烈波動,但國人退休理財的報酬率普遍已能達到5%~10%!根據新出爐的退休調查發現,「ESG永續投資」成為台灣投資人新偏好,有90%的退休理財規畫者表示,未來2年會考慮選擇永續商品進行投資。其中約有47%受訪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能響應全球趨勢,支持永續概念;更有65.6%的人期待獲得較佳的投資報酬率。

這個結果與2021年MSCI「全球機構投資人調查報告」不謀而合,顯示疫情提升ESG社會永續議題的重要性。MSCI調查發現,為因應疫情,77%的投資人「大幅」或「適度」地增加了ESG投資;90%資產超過2,000億美元的大型機構則表示會增加ESG投資。


ESG投資適合長期布局,更是退休金配置首選。從股票的績效來看,MSCI全球ESG相關指數近5年的累積報酬皆優於MSCI大盤指數,顯示長期持有ESG表現佳的企業股票,有較高機會換取較佳的長期報酬。在債券部分,根據鋒裕匯理投信發表的綠色債券績效統計,也發現MSCI綠色債券投資績效優於投資等級債及高收益債。

再以目前台灣發行的境外ESG基金為例,若對發行1年以上的ESG相關基金進行篩選,可發現近1年平均績效為7.96%,其中有66%為正報酬績效,有47%的報酬大於10%;若將發行時間拉長至3年以上來看,近3年平均績效為48.56%。而台灣發行的國內ESG基金中,只有2檔發行時間超過1年,其近1年績效分別為24.41%、25.63%,其餘發行時間則較短,仍需持續觀察。可見ESG相關主題若能好好篩選,應可作為長期投資標的。

因應此趨勢,市場上也有保險業者推出ESG概念的投資型保單,將ESG納入類全委的投資型保單中。例如有壽險公司推出由投顧代操的永續投資帳戶,篩選ESG權威機構評等至少A以上的投資商品;也有保險公司推出ESG投資帳戶類全委保單,透過ESG評鑑及投資篩選流程,找出ESG韌性高的企業作為投資標的,藉由布局全球ESG主題趨勢相關基金與ETF,為投資帳戶帶來長期報酬,不但滿足保戶投資標的配置需求,也能透過年金保障預先規畫退休人生。

想要在退休準備階段投資獲利,必須與時俱進,選對標的長期投資,微利時代,民眾可以多多利用具有長期投資特質的永續投資新主題,不僅有機會提升退休投資之報酬,更可以為改善地球及社會環境盡一份心力,創造獲利與永續雙贏的局面。

學歷: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
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投資ESG基金前 必知3件事
用3大ESG評級挑出好公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