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把握正式升息的進場契機

撰文者:張真卿 更新時間:2022-03-01 瀏覽數:16,2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金融市場從2008年金融海嘯的谷底,復甦到2021全球股市頻創歷史新高,走了13年大多頭。

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
延續景氣大多頭

不過,其實根據景氣循環的理論,這波景氣早應該在2018年結束,之所以延續至今,是因為發生了2個關鍵事件,才讓這波景氣多頭得以續命:


關鍵事件1》2018年年底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擔心美國景氣無法再次成長,因此提出「預防式」降息3碼。而這項政策發揮效果,拉長景氣榮景期間,讓景氣循環的擴張期再延續1年到1年半。

關鍵事件2》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為了避免流動性風險引爆全球金融市場的失序,同年3月3日,聯準會意外宣布降息2碼,之後3月15日,又宣布降息4碼,使得美國基準利率一口氣來到0%~0.25%的目標區間。到了2021年,聯準會更是推出無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加上各國央行接力撒錢,造成股市和房地產市場狂飆。更沒有想到的是,疫情引爆大商機,全球景氣形成K型復甦,有些受惠產業好到無法想像,有些產業則不支倒地。

榮景伴隨而來的是物價上漲,2022年開春,聯準會面對惡劣的通膨壓力,鷹派勢力抬頭,釋出縮減資產負債表和升息的訊息,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2022年1月7日,聯準會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息,暗示為了打擊通膨,可能在3月就調升利率,比市場預估的6月份提早3個月。2月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出具一份報告,直指2022年美國至少會升息7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通稱小摩)也大膽預估,2022年聯準會將升息超過4次,可能是6次或7次。小摩預期,這樣快速的資金緊縮就像一根鋒利的針,將戳破13年非理性榮景,史上最大的景氣泡沫將因此破滅。

全球央行收縮資金
電子股本益比遭下修

就現況來看,台灣電子產業前景看好,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展望更是如日中天,「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的法說會,公司更是正向樂觀看待。但是電子股的股價卻是表現不如人意,這是眾多投資人心理的疑問,其實這就是全球央行收縮資金,電子股本益比被下修的結果。

理論上,當一家公司基本面表現優異,股價應該上漲;一家公司基本面表現不佳,股價應該下跌。但實際的狀況並非如此,這是因為「股價(TP)=每股盈餘(EPS)×本益比(P/E)」。其中,每股盈餘是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本益比是資本市場給一家公司的評價。而合理的本益比,除了依據歷史本益比調整以外,公司展望、景氣位階、資金多寡和大盤走勢也會影響本益比的數值。當每股盈餘或本益比調整時,股價自然也跟著改變。

以下就景氣變化的4個時期(景氣復甦成長期、景氣高峰期、景氣衰退蕭條期和景氣谷底期)來說明,股價、每股盈餘和本益比三者之間的變化(詳見表1):

1.景氣復甦成長期:公司營收和獲利脫離谷底往上攀升,此時每股盈餘,無論是年增率(YoY)或季增率(QoQ),都是正成長。由於前景看好,資本市場也紛紛調高本益比。當每股盈餘增加,本益比又被調高,股價自然上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