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疫情後遺症延燒,主動式投資在考驗中展現價值

突破重圍 得獎基金超越市場逾10個百分點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2-03-01 瀏覽數:26,1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贏家出列,2022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大獎名單正式揭曉!今年總計頒出32座獎項,包括23座主動式基金獎項、6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3座團隊研究獎。


202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後遺症持續影響著市場,包括全球供應鏈斷鏈、通膨高漲威脅,迫使聯準會立場轉趨鷹派,在利空因素滿布的環境下,大大提高投資操作難度。不過,投資人只要挑對優質基金,就算在這樣高難度的市場中也能化挑戰為機會。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贏家得主就平均勝出指標指數超過10個百分點以上,讓投資人可以比市場多賺10個百分點,在考驗的環境中展現主動式投資的價值。

其中,與台股標的相關的冠軍基金表現最為突出,包括台灣多元資產型、亞太股票、台灣股票、大中華股票以及科技股票的冠軍基金幾乎都勝過指標指數30個百分點以上。

台股基金組別平均績效高達42.65%
展現經理人及投研團隊實力

今年評審團再度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領銜擔任評審團主席,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李志宏與副教授吳啟銘、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謝俊欽則共同擔任評審團成員。對於今年的評選結果,評審團主席邱顯比盛讚,今年主動式基金的操盤績效驚人,其中台股基金表現更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為出色的一年,不僅獲獎的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短、中、長期績效明顯贏過指標指數,為投資人創造大幅超額報酬,2021年台股基金組別平均績效甚至高達42.65%。邱顯比認為,台股基金經理人以及投研團隊,以強勢報酬證明自己優異的選股和配置能力,投資人絕不應錯過台股基金的布局機會。

Smart智富台灣基金主動式基金獎項原計有26座(包含2座ESG基金獎),但本次由於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政府債券型基金以及股票型組合式基金,短、中、長期績效表現普遍黯淡,甚至低於指標指數表現,評審團一致同意今年以上3座獎項從缺。因此今年主動式基金相關獎項總數減至23座,若以符合評選資格的3,541檔主動式基金計算,今年得獎率僅為0.65%,主動式基金評選激烈程度可見一番。

在此次主動式基金頒出的23座大獎中,就基金公司來看,安聯投信為最大贏家,共贏得5座獎項。其中,安聯全球永續發展基金除了獲得全球股票型基金獎外,更收穫ESG基金獎(海外),成為本次基金獎的雙冠王。而野村投信、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及駿利亨德森投顧各奪下2座獎項,並駕齊驅;野村優質基金則蟬聯ESG基金獎(國內)。

指數股票型基金獎項今年原預計頒出7座獎項,但由於債券創新類參與評選基金,在量化數據中未見突出之處,就產品設計等質化條件也不見特殊亮點,評審團共識評選需從嚴擇優,因此決議此獎項從缺,指數股票型基金獎項只頒發6座。其中,富邦投信在國內原型類以及期貨與槓反類抱回2項大獎,在指數股票型基金獎項中獨占鰲頭。

8檔基金獲獎次數超過3次
長期穩定繳出優異績效

今年團隊研究大獎由於國內投信研究實力堅強不分軒輊,評審團經過激烈討論一致決議,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由安聯投信和野村投信並列,這是自2015年之後,第2度出現由兩家投信研究團隊共享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安聯投信獨得。

本次也是野村投信首度獲得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評審高度評價其堅實的研究功力,以及由下而上選股策略;安聯投信則是首度成為團隊研究獎的雙料冠軍,其投資流程的嚴謹與完備,以及對於ESG資源導入投資決策的運用,獲得評審團一致認同與讚揚。

綜觀今年的得獎名單,出現多檔榜上常見的獲獎常勝軍,其中更有8檔基金獲獎次數超過3次以上,以駿利亨德森遠見泛歐地產股票基金6度獲獎為最多,其次則是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和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皆為5度獲獎。這些常勝軍的出線,不僅顯示基金經理人的操盤功力傑出且穩定,也凸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可信度,所評選出的獲獎基金,不僅只是曇花一現,而是能長期繳出優異績效,為投資人創造價值。

延伸閱讀
4要素支撐 全球經濟展望佳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