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圍棋女神努力投資自己,也投資圍棋

黑嘉嘉:真正的財富是在工作及生活中找到平衡點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2-04-01 瀏覽數:40,6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甜美的聲音、靈動的大眼、深邃的五官,彷若漫畫女主角的「圍棋女神」黑嘉嘉,是國內職業圍棋選手,也是段數最高的女棋士。10年前,18歲的她就被評選為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圍棋形象大使,2019年還被日本圍棋界盛讚為「千年僅1人的美女棋士」。

黑嘉嘉5歲時從五子棋玩出興趣,開始學習圍棋,並受到動漫《棋靈王》的啟發,在8歲時立下成為職業棋士的目標。14歲正是一般青少年為課業煩惱的年紀,她卻已考上職業棋士,且為因應經常出國比賽的生活,國中畢業後就決定不再升學。由於父母的教育觀念相當開明,所以全力支持她,面對必須經常出遠門、承擔比賽勝負等壓力,都是媽媽陪在她身邊,鼓勵她堅持下去。


黑嘉嘉出生於澳洲,但幼年曾在新北市居住過一段時間,後來再至美國念書,雖然常要換環境生活,但她自小投入在圍棋對弈中,因此也很享受絞盡腦汁計算棋路的過程。而國中後就未再升學,專注投入棋賽,並以此為職業的她,是如何學習和打理金錢財務的呢?

理財觀念》
自幼養成儲蓄習慣
存錢筒向來只進不出

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的黑嘉嘉,一開場就說道:「我4歲開始拍廣告及MV,當時就會問媽媽有多少收入,媽媽也都會幫我把錢存下來。」

黑嘉嘉表示,父母不僅幫她存錢,也自小就教導她買東西要會算錢,盡量把錢存下來,並需謹守「錢存進存錢筒就不可以拿出來」的原則,所以每年她收到紅包,都會往存錢筒裡面放。以至於她小學3年級,看到姐姐拿出存錢筒裡的錢去買電子辭典時,「我驚訝到說不出話,覺得世界崩壞!」她神情認真地說。

雖然黑嘉嘉會把錢全都存起來,但並未盤點過自己存了多少。11歲時因父親工作關係,全家到美國生活,當時爸媽幫她在美國開銀行帳戶,並存進了1,000美元,「我覺得我肯定虧了,他們應該拿走了一些。」她笑著說。

直到現在黑嘉嘉還是保持著存錢的好習慣,收入的2/3都會存起來。不過近幾年她體認到,除了存錢外,也要花錢投資自己,做一些開心的事情,例如學習日文等新的語言、培養才藝、運動健身、旅遊等。為了要開公司,她也報名MBA進修課,並買了很多經營及投資理財的書籍閱讀。

由於圍棋比賽的壓力不小,加上她跟父親分隔兩地生活10多年,黑嘉嘉的解壓方式,就是和家人一起出國旅遊放鬆心情,或是到各國挑戰刺激活動,例如高空彈跳、跳傘等。

2020年,原本她安排要去紐西蘭挑戰大峽谷盪鞦韆,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行程。提及每年都會跟父親相約去幾個尚未走訪的國家旅遊,卻因疫情而跟父親2年未見,黑嘉嘉思念的心情溢於言表。

雖未在體制內繼續升學,但黑嘉嘉從未停止學習的步伐,「我覺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並非離開學校後就不學習。」她說,目前沒有升學或取得學位的規畫,但一直有在持續學習線上課程,並找尋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她估算,自我投資及旅遊支出的費用,約占總收入1/4。

進場投資》
個性謹慎不盲目跟風
先研究過標的才出手

成為職業棋士後的黑嘉嘉,主要生活就是不停地計算棋路,在一場場絕不會重複的棋局中找出自己的生路,長年下棋的習慣讓黑嘉嘉自認很會「算」,不會衝動行事,也不盲目跟風,在投資理財方面,也會自己先研究過才出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