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疫情衝擊收入啃老本,換來深切體悟

屈中恆:要及早學會理財!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2-06-01 瀏覽數:30,8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屈中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就是《國光幫幫忙》這個長達10多年的談話性節目,以及特別容易跟宋少卿「臉盲」的趣談。但事實上,他的演技有目共睹,從飾演甘草人物到成為金鐘視帝,在演藝圈已耕耘38年。

除了工作上的成就,屈中恆也相當顧家。身為「四千金」的家長,屈中恆除了努力賺錢養家,也要兼顧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堪稱演藝圈中的好爸爸,且是出了名寵老婆的好老公,夫妻間的相處趣事經常成為娛樂新聞話題。


不過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他多次強調自己對理財很不在行,像疫情期間舞台劇工作停擺只能吃老本,曾經想買賣房子賺價差也錯失良機,令他後悔沒有早點學理財,所以想呼籲大家:「真的要及早學會理財!」

事業起步》
從小配角演到男主角
出道15年後奪金鐘視帝

提起小時候的生活,屈中恆跟父親聚少離多,父親從部隊退下來後就去跑船,1年只回來1次,每次只待2個月,因此他受媽媽的影響最大。他最早對金錢有印象,就是開學前看到媽媽去跟鄰居周轉,湊齊孩子註冊費。由於眷村生活單調,他又深深被電視中的世界吸引,於是當時便立定志向,「我將來一定要賺大錢(大笑),而且一定要走出眷村。」但打拼數十年後,他才發現最甜美的回憶還是那段眷村生活,雖然窮卻很快樂。

在還沒能賺錢之前,屈中恆所能做到的就是節省學費,加上他對表演有興趣,於是在華岡藝校及國光藝校之間,便選擇隸屬於國防部的國光藝校(現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因為每學期學費僅3,000元。

畢業後跨入演藝圈工作,經常有一搭沒一搭,每次只有幾千元收入,拍1部電影才領2萬元、3萬元。90年代時因很多港片都會拿到台灣配音,而屈中恆的嗓音悅耳又字正腔圓,於是在退伍後有3年~5年時間,主要靠配音過生活,且都是幫張國榮、梁朝偉、劉德華、張學友、李連杰、劉青雲等大腕演員配音。

這段期間屈中恆也抓緊各種演出機會,一開始雖然都是小角色,但基於對演戲的熱情,以及具有個性皮、臉皮厚、抗壓性強等特質,讓他能承擔各種辛苦或屈辱,包括在眾人面前被導演罵也能忍住,因而得以累積各種機會。

不過手頭緊時仍得跟媽媽周轉,也還住在家裡,「雖然嬉皮笑臉的,但年紀愈大臉皮愈薄,當時會覺得前途茫茫,像我這樣的藝人真的有出路嗎?」他回憶道。所幸因演技逐漸厚實,他開始接演到重要角色。《將軍令》正是他首次演男主角的作品,這讓他一舉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

屈中恆得獎時已經32歲,等於是入行15年才開始被叫得出名字,戲約變多,能存到錢養家餬口,也看見待在演藝圈的曙光。隔年結識至今已結縭20年的太太Vicky,36歲時大女兒出生,屈中恆抱著她才突然有做爸爸的真實感,不再只是個男孩,有了承擔家庭責任、保護妻女的使命感。

理財教訓》
經濟無虞忽略財務規畫
疫情來襲才領悟重要性

不過理財一直是屈中恆的弱項,早年收入不穩定時,賺到的錢他會拿一半分擔家用,剩下的就吃吃喝喝、偶爾買些衣服和CD,結婚後更捨得在飲食上花錢,他笑說:「享受美食對荷包是一大傷害,30多歲經濟好轉後,才突然發現媽媽做的菜很好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