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3大需求 支撐黃金上揚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8-02-27 瀏覽數:28,8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需求力道1〉取代貶值的美元
《美元失色 黃金發熱》的作者之一詹姆士‧涂克(James Turk)估算,現在美元的購買力還不到50年前的5%。以黃金來說,50年前35美元可買到1盎司(約31公克),現在則只能買到1.1公克左右,可見美元價值大不如前。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卡奴!」大中票券副總經理蔡佳晉妙喻,過去20年,美國一直在舉債花錢,使得貿易赤字快速擴大,並大量發行貨幣支付債務,因此,「美元貶值是應該的結果!」全球握有美元資產的人不願財富縮水,就會找可替代美元的標的,「以目前經濟與金融市場震盪不安,只有黃金有條件取代美元。」

美元與黃金,就像蹺蹺板的兩端。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分析,各國貨幣兌美元都在升值,對各國貿易相當不利,為保有經濟競爭力,各國在不久後勢必採取貶值,「在貨幣的貶值戰爭下,各國都會提高黃金儲備,金價就會再往上衝!」

各國央行紛紛調高黃金準備,以外匯存底破1兆5,000億美元的中國來說,其黃金儲備只有1%,美元部位卻高達7成,中國勢必要增持黃金部位。根據估計,中國央行每增加1%黃金部位,就要花150億美元,以每盎司900美元計,就要買556公噸,相當於美國2年的需求量。若中國要增加10%黃金部位,其需求量將遠超過去年全球的總供應量3,869公噸。

不止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連亞洲、非洲等黃金儲備過低的國家,都將展開搶金行動。各國央行拋美元、買黃金,將支撐黃金高價不墜!

主要央行都在增儲黃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