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每月固定存款 養大退休老本

銀髮族活用資產 開創事業第二春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08-03-28 瀏覽數:12,7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金2分法 儲蓄、投資兼顧

「凡事以安全為先,不傷本,」是黃淑貞的理財原則,她嘗試過不少投資方式,但是她習慣將手邊可運用的資金,採取「2分法分配」,也就是只拿其中一半進行積極投資,另一半則存在銀行做穩健儲蓄。

在積極投資的部分,黃淑貞主要以買賣股票為主,不過只做短線操作,而且持有時間不超過1星期,這種「小賺為贏、小賠認輸」的作法,讓她躲過不少次股災,沒有把積蓄浪費在股市裡。「投資千萬不可貪多,更不可以死心眼,就算是需要斷頭殺出,也要動作迅速,」黃淑貞說。

這樣的理財原則,也運用在黃淑貞處理退休住宅的買賣上。退休前1年,黃淑貞將部分可動用的積蓄,在台北縣郊區買了1間可以遠眺大台北風景的「退休屋」,打算退休後長住養老,但是退休後,住在山上不到1年的時間,黃淑貞發現,當雲霧繚繞的山景不再具有美感,每天只能無所事事地在山上等著老友來訪、兒孫探望時,她驚覺「自己像是一個住在活墳墓裡的老人,」於是她毅然決定賣掉山上的房子,把這筆資金重新規畫,並且尋找自己的事業第二春。

投入安親班經營 重新找回生活重心

黃淑貞用成本價快速地賣掉退休屋後,搬回市區和兒子同住。由於兒子、媳婦忙於工作,她很自然地挑起孫子的課後照顧,也因此接觸到安親班加盟總部,參與安親班加盟的訓練課程,取得經營執照,在2003年開始經營安親班,當作事業第二春。

「銀髮族要經營事業第二春,目的在於重新找回生活重心,而不是賺大錢,」黃淑貞說,經營安親班的投入成本相當高,至今都還在損益兩平的階段。不過由於她在退休後的理財原則持續不變,因此安親班的經營並不會影響到退休金的運用。

由於黃淑貞過去從事管理工作,深知「專才專用」的效益,她將需要勞心、勞力的工作交給專業老師,她只要從旁負責管理協調,因此她建議有意要開創事業第二春的銀髮族,在選擇新事業時,要抱著參與的態度,而不是凡是親力親為,「能夠照顧自己的孫子,還能夠照顧別人的孩子,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這種天倫之樂是無價的,」黃淑貞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