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教你破解分紅保單與利變商品,正確算出實際報酬率

小心!保險4大話術陷阱

撰文者:梁夏怡 更新時間:2008-09-30 瀏覽數:60,0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洪祝瑞提醒,保險商品適合用在中長期的理財規畫,原因是前幾年保單取得的成本相對比較高,提前出場會產生損失。因為股市不好而湧入保守型商品,如果只是準備短期的資金停泊,一旦市場好轉就要回到股市,那麼在1~2年內出場就會產生較高的解約費。

3類型利變商品比較


【保險公司投資虧損,保戶風險也提高!】

買分紅保單或利變商品等於是投資保險公司,因為分紅利率與宣告利率的高低,均取決於保險公司的投資經營績效。然而今年不少保險公司受全球景氣衰退拖累導致投資虧損,消費者如今一窩蜂買進這類商品,會不會也有賠錢之虞?

富邦人壽商品行銷部經理洪瑞霙說明,分紅及利變商品,與投資型商品最大不同在於投資風險由保險公司負擔,保戶不須承擔公司營運不佳而產生虧損的風險,因為就算發生虧損,保戶頂多是沒有保單紅利可領(分紅保單)或宣告利率不佳(利變商品),並不影響公司提供基本保障的權利。

不過,洪祝瑞認為,消費者若有意購買這類商品,確實要留意保險公司的資金運用狀況,例如有的公司投資在不動產或股票的資金部位過高,其資金運用收益率和市場連動性就很大,對利變商品和分紅保單這種保守型商品來說,當市場狀況不好、保險公司投資有虧損的時候,保戶所承擔的風險(領不到紅利或宣告利率不佳)也會相對提高。

利變商品宣告利率水準一覽


5張分紅保單紅利發放狀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