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一堂3000萬元的理財課

朱衛茵用1/4收入買年金

撰文者:曾如瑩 更新時間:2009-03-31 瀏覽數:35,3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000萬元,等於1台法拉利的價錢,卻讓她學到第一課:理財或人生都必須從基本工做起,她說,一次次貪婪,有可能在短時間賺到錢,但是一定會賠光,一步一腳印,有完整的人生和理財計畫才是正途。

頓悟》賺錢沒有捷徑 勤下功夫做功課

首先,她學會賺錢沒有捷徑。以前無論是理財或減肥,她把重點放在可以速成的方法上,現在他知道,天底下沒有速成的捷徑。以前她聽明牌買股票,最後還會責怪營業員為何沒有把股票賣到最高點,她笑說,「只知道漲停板和跌停板。」她從頭做起,自己找名人理財的書來看,學習她們的理財習慣,她引用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的話,「一定要理解你買的產品」。

轉變》以前相信好人 現在相信專業的好人

她的同事彭兆琦也認為,過去她是完全信任人,現在比較相信專業會徵詢意見,像是近期朋友跟她兜售保險商品,以前一口就會買下來的她,現在會尋求第二意見。朱衛茵說,「當你有Second Thought(存疑)不是因為你覺得那個人不好,而是我們沒有再多的錢去虧了……我以前相信好人,現在要相信專業的好人」。

第二就是懂得花錢,當她以前有3,000萬元時,只給自己買輛40幾萬的Verita(Nissan車款之一),卻讓3,000萬元歸零,現在她捨得花,花錢還要考量如何增值,像是她喜歡買珠寶,但絕對不買小顆珠寶,她說,「1克拉的鑽石會增值,且易脫手,而名牌珠寶比起雜牌保值。」

朱衛茵承認,現在仍不太懂股票或複雜商品,但盡量了解自己想買的商品,她說:「賺每一分錢都很辛苦,當一個人不會理財時,就像是口袋裡有兩個洞,錢會不斷流走。」

目前她的理財工具,只有基金和年金,年金產品簡單,屬於穩健型工具,收入1/4繳交年金,等於強迫自己存錢,朱衛茵說,以前買年金時,只有4%~6%的報酬率,在股市好時,大家都認為少,但現在低利率反倒覺得那時是「Make a right decision(做正確的決定)!」她笑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