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辭職全心炒股?先三思!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3-29 瀏覽數:31,2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完這兩個真人真事改編的小故事,你會發現兩位主人翁有些共通特色:1.他們都以為做股票可以長久輕鬆獲利,因此將時間精力一股腦兒投入股市操作,犧牲了正常的作息及本業工作。2.在多頭時期賺到的財富,未能在空頭時出場守成,結果來去一場空,都是做白工。

兩人不同之處,在於秀琴姨能夠及時覺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成功轉型為房地產投資達人;小馬則自暴自棄,看著自己的同學已披上主治醫師長袍,自己仍一事無成而羞於見人,回首當年一時糊塗而放棄大好前程,著實可憐可嘆。


投資需資金+技術+運氣
辭職前先觀察5年

金融操作,其實是一門非常專業且充滿風險的行業,若非經過多年的養成教育及實戰經驗,再加上一些天分與運氣,實非常人可輕鬆駕馭的工作!許多年輕人在多頭市場初嘗甜頭,就幻想可以丟掉手上的工作,單靠理財致富。雖然世界上真有少數人確實能達成這種美夢,但更多的人是在夢醒之後,渾身是傷、悔不當初。

如果你也想放棄現有工作,轉為專業投資人,口木提供以下幾點意見供你參酌:

(1)勿輕易放棄本業

每個人的專業養成皆需要不少時間與客觀背景支撐,故本業收入通常是眼前報酬率最高且最穩定的獲利機會。除非對本業心灰意冷或真的做不下去,否則仍應維持本業經營,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2)給自己5年的觀察時間

一般經濟的多空循環差不多需要5年,如果5年內你能靠投資維持穩健獲利,投資收入又大過本業,才能初步驗證你的操作功力可凌駕多空循環的影響。

(3)嚴設停損點並預留適當準備金

投資可能有賺有賠,不如本業收入一般穩定。一旦決定以「投資」為業,則應事前設定好用多少錢做為投資母金,一旦這些錢虧空,就應該看破認輸出場,以免屆時不甘心投入更多資金,導致愈陷愈深。在這期間,一定要準備好家庭的緊急預備金,以免打亂家人生活步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