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長青媽媽》

年老體弱被拒保 3方法解套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15,2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延伸閱讀】李漢文 大誠保經資深副總經理:

1.「保證保」其實沒有醫療保障!


電視上強力放送,強調高齡可投保,「免體檢、一定保」的「保證保」保單,其實只是壽險加意外險,被保險人身故跟全殘才會理賠,沒有高齡族最需要的醫療保障;而且兩年內一般身故只賠保費,不賠保額,並不適合需要醫療保障的長青媽媽。

2.健康狀況一定要據實以告

投保任何醫療類型的險種,一定要向保險公司清楚告知健康情況,否則日後若被保險公司發現帶病投保或告知不實,會落得不予理賠的下場,反而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2個方向,算出醫療險保障缺口

長青媽媽年紀大,通常已不能再加買實支實付醫療險了,只能加買住院日額型醫療險,要買多少,可從以下2方向,計算出長青媽媽需要的醫療保障有多少:

方向1》需要什麼樣的醫療品質?

長青媽媽是想住單人房、還是雙人病房?舉例來說,台北地區醫院升等健保雙人病房,每日差額約1,000∼2,500元不等,因此建議住院日額至少要1,500元以上才夠。

方向2》是否有家人可以照護?

家人是否能放下工作,照顧生病的長青媽媽?如果不行就要另請看護,一天多開銷1,200∼1,500元。

除了醫療保障,長青媽媽也可能有遺產稅的問題,目前保險給付仍不用計入遺產,建議子女可用壽險提早規畫遺產稅務問題,但只有要保人和被保險人是同一人,才能免稅,如果非同一人,還是有遺產稅的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