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學會算複利 看清高利商品真面目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25,8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讀者問:「如果是分成6期繳費,最後再一次領回總共本金及20%的利息,利率算起來會不一樣嗎?」


定期定額繳費的保單實際存款時間只有躉繳型保單的一半,所以實際利率較高。利用Excel的IRR函數計算此類保單利率,如下:

註:1.每年繳1萬元保費,到期領回100%本金及20%利息。表中現金流為負值代表保戶繳費給保險公司,流金流為正值代表保險公司理賠給保戶;2.複雜性出入金之保單利率計算,須運用到XIRR函數,詳請參閱《Smart智富》月刊139期口木開講專欄:「現在不是買儲蓄險的好時機」

讀者問:「若已知某公司債36天後賣回可賺得0.8%的淨報酬,請問相當於年利率是多少?」

假設某投資產品的年利率為R,則Y年後的淨報酬為r,公式可推導如下:

要將一段時間的淨報酬換算為標準年利率,只要將該時間單位轉換為「年」,再套入標準複利方程式即可得到答案:

由上可得,這筆公司債交易相當於8.41%年利率的36天期定存單。

此外,已知時間及複利率之標準年利率換算公式為:

讀者問:「我手上有新台幣100萬元存款,如果放在3%報酬的保單,請問20年後可以領到多少錢?」

只要把數字都套入上述公式中,一個簡單的算式就可以得到答案

換句話說,100萬元放在3%的複利報酬商品中,經過20年就可以滾出80%以上的獲利,可見複利的威力確實驚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