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學會算複利 看清高利商品真面目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25,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相信經過以上這幾個實例解說,看倌們已能熟悉複利的計算方式。但口木醫生仍得提出幾點叮嚀:


1.投資前先算出實際標準年利率:長年期的投資產品,必然可計算出驚人的累計報酬,此時最好能實際還原算出標準年利率以判斷報酬水準,否則極易被業務員提出的保單宣傳話術誤導。

2.考量長期通貨膨脹的趨勢:複利公式所得到的結果未必能反映多年以後的貨幣購買力。若欲進一步精算,可加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標)於公式中校正數據。

3.利率再低也應以複利公式再算一次:依微分公式可推知,在利率極低的情況,月利率可直接以年利率的1/12概算而得,而日利率同樣可以年利率的1/365計算。但正確數字仍應套入複利公式解得。

4.利用複利公式試算各種商品報酬率:學會複利計算,即能解答出任何天期、任何形式的投資商品利率。如果行有餘力,可試著將這些公式輸入Excel中,你也可以輕鬆試算手上投資商品的報酬情況。

說了這麼多,只是要告訴讀者投資路上的一點訣竅:應用簡單的數學、清晰的思路,你就可以乘著「複利」的翅膀,創造出屬於你的人生財富!

複利就是複合利息,意指本金投入後所產生之利息,要併入本金中重複計息。與複利相對的概念即是「單利」,單利的計算不用把利息計入本金。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醫師、網路作家、部落客
現職: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