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財務分配要以自己為中心向外擴散

戴勝益給年輕人的理財建議

整理者:彭媁琳、採訪者:朱紀中、郭莉芳、彭媁琳 更新時間:2011-05-27 瀏覽數:139,3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所有事情應該從自己開始,然後是老婆、小孩、父母、兄弟姊妹,接下來才是其他的關係,像漣漪一樣,石頭丟下去,一圈一圈地擴散出去。如果分配錯誤,表示價值觀、判斷力有問題,所以我從理財方式就知道一個人的想法,知道這個人會怎麼做事情、會不會得罪人、會不會得到人家尊重。

問:大部分人工作,都是為了累積財富,你呢?


答:我很怕財富會超過我所需,這會擾亂我的價值觀。但我現在找到繼續奮鬥工作的動力了!因為我把名下大部分王品的股票都捐出去,其中50%捐給用我爸媽名字成立的基金會。那個基金會只做一件事,所有台灣國民小學的小朋友,家裡貧窮的,一人一年5,000元,以王品今年可以配的股利看,5,000張股票可以有6,000萬元股利,預估明年會更多,這些錢就可以資助1萬2,000個家庭。

我跟員工講,我們以前努力工作是為了照顧公司8,000位同仁,現在還有台灣1萬個貧窮家庭,這是大家的成就感跟責任,讓我覺得賺錢很有意義。這樣不但工作的動力出來了,而且當我這樣做以後,公司陸續有20多位同仁也回去自己或是父母的母校設立獎學金。

有位西堤的主管就用他爸媽名字提供獎學金,他媽媽已經80幾歲,不太能走路了,聽到孩子這樣做,當場哭出來,覺得孩子很有成就。這讓我覺得真的很有意思,我們賺錢就對了,很有價值。所以我打算公司股票正式掛牌上市那一天,把獎學金的名單列出來,看能不能弄到50個獎學金,變成全台灣擁有最多獎學金的上市公司。

出生:1953年
學歷:台大中文系
經歷: 創業9次失敗、第10次成功,1993年成功創辦王品集團
現職: 王品集團董事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