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儲蓄》不必忍耐也能存4成薪

靠3本筆記 擺脫月光族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2-05-26 瀏覽數:44,9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森安以自己為例,從記帳紀錄發現,過去每天都會用到的衛生紙、絲襪等日用品,她經常直接到附近的便利超商購買,其實只要多走幾步路,就可以在大賣場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而每個人的用錢方式不同,有人可能薪水一發下來,就忍不住吃好幾頓大餐;或是中午休息時,就在超商衝動買了零食飲料;也可能拒絕不了朋友同事的邀約,參加了太多場聚餐。這些花錢的毛病,可以透過進一步的分析方法與圖表化,看得更清楚:

方法1 與去年同月收支金額比較


跟去年同月比較,來檢視目前收入與花費的變化,並思考其中的原因。例如,今年加薪了,收入增多,但是支出也跟著提高;原因可能是不自覺想提高生活品質,多吃了好幾頓大餐,或是買了不必要的奢侈品,不但沒有因為加薪存下更多錢,反而花得更凶。如果想要存下更多錢,則須檢討是否該回到過去的生活水平,或是避免買下不需要的物品。

方法2 藉直條圖,觀察單一花費變化

將金額的變化轉為圖像,可以讓視覺上有更強烈地感受,方法是將單一花費做成直條圖,至少檢視近3月至1年的變化。森安最常圖表化的項目是飲食費,並且發現到,只要新年節慶、賞花季節、朋友生日集中的時期,都會出現特別高的長條圖,此時便會告誡自己,「不能老是去聚餐,要加倍努力工作。」

方法3 用圓餅圖,檢視單一費用占總額比率

將支出項目占支出總額比率做成圓餅圖,可讓支出結構更一目了然。森安建議,住宿費大約可控制在30%以內,飲食費20%。如果發現這個月飲食費占了30%,就要檢討這個月是否吃了較多高價的餐廳,住宿費若占了40%~50%,則要考量是否應搬到更便宜的房子。然而,也並不是每一類支出項目都要嚴苛控制在固定比率內,這個方法目的是幫助我們看清楚超支的原因,進而控制多餘的花費。

2.現在筆記》列資產負債表與預算

目的:了解自己的財產,並規畫金錢運用方向

儘管可從「過去筆記」看到花錢的毛病,但只有反省心態並不夠,若要激發存錢的意識,則要進一步製作「現在筆記」。主要包括2個部分,一是資產負債表,二是預算表,藉此確認目前的財務狀況是逐月穩定增加?或是已經處於負債狀態?進而幫助自己設定目標,思考從今而後應如何規畫,才能穩定地把錢存下來。

3.未來筆記》預算與記帳對照表

目的:檢驗實際收支與預算差額

若要確定今後是否能朝著預算目標前進,就要製作「未來筆記」,也就是比對每月的收支金額是否符合預算。方法是在未來一年的每月收支紀錄表上,先寫上分項的預算金額,等到每月結算後,就能相互比對。如果當月花費低於預算,代表能存下比預期更多的錢,若大幅超支,則要檢討如何打消赤字,以達成目標存款。

以生活費為例,若想要改善超支,可從以下2個方向著手:

1.檢討變動支出:例如飲食、娛樂、水電、通話費等非固定的花費。像是從每週吃3次大餐,縮減為每週1次;參加應酬聚會時,堅持趕在大眾交通工具收班之前回家,以節省計程車費。

2.刪減固定支出:像是搬到房租較便宜的地方、降低手機月租費、調整保險內容,或是賣掉平時很少用到的汽車。刪減每月需要固定支出的金額,長期效果會比努力節省變動支出來得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