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招式1》助理妹失業一年半,靠打工照樣月存2萬

收入永遠先扣儲蓄額

撰文者:楊念蓁 更新時間:2012-10-01 瀏覽數:71,5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可能以為艾琳工作很穩定,才能一路提高儲蓄額,那可未必!跟時下年輕人一樣,她同樣面對著工作環境的不安定。2008年金融海嘯時,公司大裁員,她也名列其一,「我永遠記得那一天,因為那時我才剛開始進入新一期的2年期定存,還把金額提高到每個月2萬元!」

存錢壓力變成工作動力
失業期間寧願先有收入,也不挑工作

艾琳不想被失業打敗,她沒把定存解約,每月照樣繼續存2萬元,藉此督促自己要盡快找到新工作。由於當時正職工作難找,有一年半的時間,她都在學校當代課老師。


當時的想法就是寧願先有一份薪水,她也不挑工作,不過,每月所得竟從原已拉高到4萬2,000元,倒退回剛出社會時的2萬多水準,扣掉定存2萬元後,就只剩幾千元可以生活。

雖然如此,艾琳還是堅持每月零存整付的2萬元一定要存到,活存裡的存款只拿來繳保費,絕不動用來應付日常支出,萬一生活費真的不夠了,她就多兼家教來補貼。

工作11年後,艾琳主要靠新台幣定存與儲蓄險保單,每月運用「收入-儲蓄=支出」這條公式,就替自己存下了近400萬元,同時,她也還能分攤家用,並且每年至少都會出國旅遊一次。

然而,艾琳也慢慢發覺,光靠儲蓄習慣,財富累積的速度太慢了,在充實財經知識後,最近5年嘗試把這個公式調整成「收入-儲蓄-投資=支出」,開始買外幣、基金等投資,雖然基金小有虧損,但她不氣餒,因為跨出投資這一步很重要。現在,她的下一步計畫,就是打算利用這些年累積下來的本金,為自己買下第一間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