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免課4大稅,還能搭上重大建設順風車

農地交易夯 5教戰免當冤大頭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2-01 瀏覽數:67,9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奢侈稅後,在交易上不用課徵奢侈稅的農地成為去年不動產投資的新寵兒

大家都知道「買房要跟著重大交通建設走」,那麼今年初最受矚目的交通建設莫過於「五楊高架」將在農曆年前全線通車。就有房仲業者統計,五楊高架從起站五股至終站楊梅,沿線所有不動產,包括房價、建地以及農地等漲幅,3年內至少超過30%,最高則上看80%。

深入探究,漲幅高達80%的不動產交易竟然是在中壢轉接道附近的農地,均價從3年前1坪5萬元至今已來到9萬元左右,漲幅遠遠超過沿線所有不動產。


除了價格的漲幅外,全台農地的買賣交易量從2011下半年至今增加了1∼3成,帶動平均價格也跟著上漲1∼3成。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古景良表示,這個現象產生的背後推手就是「奢侈稅」,因為根據現行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即奢侈稅)第5條第4項規定,經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非屬本條例規定之特種貨物。而《農業發展條例》第37條第1項規定,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時,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也就是說,如果農地移轉不用課徵土增稅,自然也不必課徵奢侈稅。

所以光是在奢侈稅上路(2011年6月1日)當年,善於經營農地的房仲公司「21世紀不動產」在整體交易件數上就有31.6%的增幅。若以2011年6月為基期「1」來看,截至2012年底都還有1倍多的成長。

▲2011年6月奢侈稅上路後,農地交易量漸翻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